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技部资讯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访问爱尔兰并召开首届中爱科技合作联委会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7-19 15:29 【字体:

  2019年7月15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率团访问爱尔兰,与爱尔兰商业、企业和创新部创新与研发国务部长约翰·哈力根会见,在中爱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的框架下,建立中爱科技合作联委会(以下称“中爱联委会”)机制,并签署两部间《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王志刚部长和哈力根国务部长共同主持首届中爱联委会。

  王志刚部长指出,今年是中爱建交40周年,习近平主席与爱尔兰希金斯总统互致贺电,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规划蓝图。今天召开首届中爱联委会正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以两国建交40周年为新起点,以科技创新合作推动中爱互惠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建交以来,两国在合作研究、学术交流和科研人员往来方面有了快速发展,合作更加紧密。中国一直秉承开放的基本国策,科技的开放一直走在开放的最前列,中国愿与爱尔兰携手促进科技创新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王志刚部长对未来中爱科技创新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双方加强战略规划层面的交流对接和经验分享,增进了解;二是把握重点,确定合作优先领域,通过多种形式促进务实合作;三是用好中国—欧盟合作的平台,在统筹中欧科技合作大背景下,立足中爱合作需求,促进两国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间的人员交流与研发项目合作。

  哈力根国务部长在致辞中表示,爱尔兰视中国为重要的科技创新合作伙伴,双方开展科技创新合作有益于促进两国科研水平的提高。中爱建立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机制并召开首次会议,将对未来两国科技创新合作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为两国务实、高效的科研合作创造良好的平台和机遇。哈力根国务部长赞同王部长对未来合作提出的建议,表示愿在中国—欧盟合作框架下推动中爱科技合作进一步发展。

  随后,双方与会代表就两国各自的科技发展情况与政策、战略、规划进行了交流讨论,梳理回顾了当前双方正在开展的科研计划与项目,深入探讨了未来合作方向与行动计划。双方达成共识将进一步推动在先进材料、信息通讯、生命科学、农业等共同感兴趣领域的科研创新合作,促进两国大学、科研机构与企业间的人员往来,鼓励中爱双方在中国与欧盟联合资助机制下的务实合作。

  来自中国科技部、中科院、驻爱尔兰使馆及爱尔兰商业、企业和创新部、外交与贸易部、科学基金会、贸易与科技局、投资发展署等双方相关机构的代表出席会议。

  访问期间,王志刚部长在驻爱尔兰使馆黄河代办全程陪同下,会见了爱尔兰通信、气候行动和环境部部长布鲁顿,探讨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领域的科技合作;与爱尔兰首席科学顾问弗格森会谈;并访问了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圣三一学院先进材料与生物工程研究中心和爱尔兰大西洋桥创投公司(中爱科技发展基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访问爱尔兰并召开首届中爱科技合作联委会

9903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