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技部资讯

中乌(拉圭)政府间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4-22 09:41 【字体:

  2019年4月16日,中乌(拉圭)政府间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与乌拉圭教育和文化部部长玛利亚·胡利娅·穆尼奥斯(María Julia Mu?oz)共同主持会议。来自中国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以及乌拉圭教育和文化部、乌拉圭总统府、乌拉圭外交部、乌拉圭共和国大学、乌拉圭科技大学、乌拉圭巴斯德研究所、乌拉圭国家农业研究院等政府部门、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王志刚部长表示中乌两国是开展互利合作的好伙伴、好朋友,2016年两国元首会晤时就促进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合作达成共识,科技创新合作在发展双边关系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科研经费投入不断增加,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在载人航天、铁基超导、中微子通信、高铁、5G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中乌两国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具有相同理念,希望双方结合两国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探索更多合作方式,拓展科技创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在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产出实质性成果,为两国乃至世界科技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穆尼奥斯部长表示中乌虽距离遥远,但友谊深厚,乌领导人高度重视同中国的科技创新合作。乌方对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愿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中方在农业科技、海洋经济等领域加强科研人员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等方面合作,提高两国科技发展水平,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为两国人民谋福祉。

  与会双方参会人员围绕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国家政策规划、农业领域科技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人员交流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表示将充分利用中拉农业科技合作促进平台、发展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交流计划等机制,进一步加强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企业等创新主体间交流。双方就未来合作领域达成广泛共识,商定将推动海洋资源、农业科技、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信息通讯技术和机电一体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会后,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政府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纪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中乌(拉圭)政府间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9903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