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技部资讯

2017年我国企业创新活动特征统计分析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4-22 09:39 【字体:

  2018年全国企业创新调查结果显示,近40%的企业有创新活动,近8%的企业实现了全面创新;工业企业创新成功率较高,自主研发是最主要的创新形式;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突出,在制造业中具有引领作用;合作创新助力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高素质的人才和企业内部的激励措施等是影响创新成功的主要因素;创新政策实施效果基本得到企业家群体的认可。

  一、近40%的企业有创新活动,近8%的企业实现了全面创新

  2017年开展创新活动的企业数为29.8万家,占全部企业的39.8%;其中,实现创新的企业为27.8万家,占全部企业的37.1%;同时实现四种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组织创新、营销创新)的企业达到5.9万家,占全部企业的7.8%。

  以实现创新企业占比为例,不同产业企业的创新活跃程度存在明显差异。工业企业的创新活跃程度最高,实现创新的企业占全部工业企业的比重达到45.8%,建筑业和服务业分别有27.8%和28.5%的企业实现了创新。实现创新企业的占比在地域分布上存在较大差异,按东、中、西、东北地区依次递减。东部地区约有39.7%的企业实现了创新,而东北地区仅有24.6%的企业实现了创新。

  二、工业企业创新成功率较高,自主研发是最主要的创新形式

  2017年,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15.1万家开展了技术创新活动,所占比重为40.5%。分企业规模看,大型工业企业创新最为活跃,技术创新企业所占比重为80.1%,高于中型企业的59.0%,是小微型企业的1.6倍。分登记注册类型看,港澳台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创新较为活跃,开展技术创新的企业占比分别为48.3%和47.8%,均高于内资企业的39.4%。共有12.6万家工业企业成功实现了技术创新,占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企业的比重达83.2%;有9.9万家和10.3万家企业分别成功实现了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占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企业的比重分别为65.4%和68.2%。

  在实现产品创新的工业企业中,有独立开发产品的企业占比达89.2%;在实现工艺创新的工业企业中,有独立开发工艺的企业占比为82.6%。在进行技术创新活动的工业企业中,67.7%开展了自主研发活动。此外企业还开展了其他多种形式的创新活动,在进行技术创新活动的工业企业中,购买了机器设备和软件的企业占67.4%,进行相关培训的企业占35.5%,委托外单位进行研发和购买技术的企业分别占10.6%和2.1%。

  三、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突出,在制造业中具有引领作用

  2017年,在全部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中,有14.7万家开展了技术创新活动,所占比重为42.1%。其中共有12.3万家制造业企业成功实现了技术创新,占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企业的比重达83.5%;有9.8万家和10.1万家企业分别成功实现了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占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企业的比重分别为66.5%和68.3%。就创新活动类型看,在实现产品创新的全部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中,有独立开发产品的企业占比达89.3%;在实现工艺创新的制造业企业中,有独立开发工艺的企业占比为83.2%。在进行技术创新活动的企业中,68.1%开展了自主研发活动。

  在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企业中,有2.2万家开展了技术创新活动,所占比重为68.5%。其中有1.9万家高技术产业企业成功实现了技术创新,占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企业的比重达86.2%;有1.59万家和1.56万家企业分别成功实现了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占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企业的比重分别为72.6%和71.3%。就创新活动类型看,在实现产品创新的全部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企业中,有独立开发产品的企业占比达90.7%;在实现工艺创新的高新技术产业企业中,有独立开发工艺的企业占比为85.7%。在进行技术创新活动的企业中,78.2%开展了自主研发活动。可以看出,在创新的活跃程度、创新成功率,以及自主创新占比方面,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的创新能力都极为突出,在制造业企业中具有引领作用。

  四、合作创新助力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

  合作创新是指企业与其他企业或机构共同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以充分获取创新信息或实现创新资源,尤其是优势资源的有效利用。2017年,在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20.1万家企业中,有合作创新的企业为13.1万家,占65.1%,表明合作创新已成为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重要方式。分企业规模看,企业规模越大,其创新过程越具开放性。在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小型、中型和大型企业中,合作创新企业占比分别为62.6%、68.4%和78.8%。

  产学研结合是企业合作创新的重要形式。2017年,我国开展产学研结合的企业为5万家,占合作创新企业的比重为38.5%;其中与高等学校合作的企业占合作创新企业的比重为31.2%,与研究机构合作的企业占全部合作创新企业的比重为18.6%。

  五、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高素质的人才和企业内部的激励措施等是影响创新成功的主要因素

  2017年,在开展创新活动的29.8万余家企业中,分别有74.1%、73.1%和71.8%的受访企业家认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高素质的人才和企业内部的激励措施对于创新成功至关重要。企业创新激励措施方面,认可度较高的措施依次为增加工资或奖金(67.8%)、岗位调整或升职机会(59.0%)、培训或深造机会(47.5%)、汽车住房等物质奖励(20.5%)、股权或期权(18.3%)。

  在创新的阻碍因素方面,分别有27.7%、18.9%、17.7%的企业家认为“缺乏人才或人才流失”“创新成本过高”“创新意识不强”是企业创新的主要障碍。

  六、创新政策实施效果基本得到企业家认可

  调查涉及的10项创新相关政策基本得到企业家的认同,但仍存在提升空间。各项政策被企业家认为效果较明显的占比依次为:创造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政策(43.0%)、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41.7%)、鼓励企业吸引和培养人才的相关政策(40.3%)、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40.0%)、优先发展产业的支持政策(38.7%)、金融支持相关政策(37.5%)、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各项政策(36.4%)、企业研发活动专用仪器设备加速折旧政策(32.3%)、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收入免征增值税和技术转让减免所得税优惠政策(29.4%)、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25.2%)。

  从导致政策效果不明显或无效果的原因看,在10项创新政策中,企业家均认为政策门槛较高、适用范围较小,宣传力度不够、知晓度较低是主要原因。以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为例,企业家认为导致政策不明显或无效的三项主要原因为:不具备享受该政策的资格(68.1%)、不知道此政策(10.9%)、办理手续繁琐(8.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2017年我国企业创新活动特征统计分析

9903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