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技部资讯

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非技术转移项目入选联合国南南合作优秀成果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4-10 17:31 【字体:

  3月19日至22日,第二次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经商务部推荐,科技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共同设计实施的“中非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项目”作为南南合作典范参加了本次会议同期举办的“中国与联合国南南合作40周年成果展”,并成功入选联合国“南南合作与三角合作优秀实践”。

  “中非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项目”由科技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设计,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作为中方执行单位负责具体实施。该项目秉承“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原则,兼顾装备产品等技术示范和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软环境的打造,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开展政策研究、需求对接、人员培训、技术示范等能力建设活动,旨在通过加纳和赞比亚等非洲发展中国家转移推广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当地清洁能源产业,助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目标的实现。

  自2015年执行以来,“中非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项目”支持加纳能源委员会制定了“加纳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2018-2030)”;连续3年举办“中非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对接会”,成功对接百余家中非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建成了中英双语的南南合作可再生能源技术供需平台,提供了完整的线上和线下南南合作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数据库;形成《中国-加纳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路线图》、《中国-加纳/赞比亚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障碍与对策分析》等多项研究报告;并分别在中国和非洲举办“中非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系列培训”,帮助伙伴国提升了清洁能源使用率,助力南方国家巩固和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此次入选联合国“南南合作与三角合作优秀实践”是“中非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项目”2016年获得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题词赞誉后的又一殊荣。项目采用的南南三角合作开展技术转移模式已在商务部-UNDP联合支持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南南合作项目中得到推广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非技术转移项目入选联合国南南合作优秀成果

9903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