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技部资讯

全国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现场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1-04 11:33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县域创新驱动发展迈上新台阶,2018年12月27日,科技部在湖南长沙召开全国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现场会。科技部部长、党组书记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会议并致辞。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徐南平主持会议。湖南省副省长陈飞和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赖明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等出席会议。

  王志刚部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县域科技创新取得了长足进步,农业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高,科技创新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扶贫取得重要进展,县域创新创业蓬勃兴起,涌现出了浙江新昌、江苏常熟、湖南浏阳、宁夏盐池等一批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进典型。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县域创新还面临中西部发展不均衡、城乡发展不均衡、部分县域对科技创新重视不够、创新要素稀缺等问题。

  王志刚部长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创新型县(市)建设为抓手,在县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好科技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强化科技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对接,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引领高地。

  王志刚部长要求,新时期推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必须坚持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地方党政主要领导把创新作为政策制定和制度安排的核心要素;必须坚持把做强产业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必须坚持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作用,通过产学研合作等方式有效集聚创新资源;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鼓励探索各具特色的县域创新路径。

  王志刚部长强调,当前县域创新要着重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作为县域创新的重大使命;二是把推进成果转移转化、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县域创新的主要任务;三是把汇聚人才资源、释放人才活力作为县域创新的关键举措;四是把深化科技创新综合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作为县域创新的根本保障;五是把因时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作为县域创新的基本要求;六是把激活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县域创新的重中之重。

  王志刚部长对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和创新型县(市)建设县(市)党委政府要确保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二是加大创新投入,省级科技管理部门要确保一定比例的科技创新项目、一定数量的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在县域落地。三是加强示范引领,通过开展县(市)创新能力监测评价、建设一批创新型县(市)、创新型乡镇,打造县域创新的示范典型,营造县域创新的良好氛围。

  徐南平副部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认真落实王志刚部长的讲话要求,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根本遵循;二是找准定位,把县域创新工作摆在科技发展全局更加重要的位置;三是抓好落实,推动县域走上创新驱动发展道路。

  会议宣读了《科技部关于公布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的通知》。湖北省科技厅、江苏省常熟市、浙江省安吉县、安徽省宁国市、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湖南省浏阳市等单位作了典型交流发言。会议代表实地考察了浏阳市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工作。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基础研究司、高新技术司、农村科技司、社会发展科技司、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农村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以及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县(市)党委或政府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科技部在2018年12月首批启动52个创新型县(市)建设,建设周期为3年。到2025年,建成100个左右创新型县(市),形成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创新辐射引领作用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的县域创新驱动发展标杆,构建县域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全国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现场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9903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