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技部资讯

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 督促推动加强科技监督和科研诚信工作——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召开科技监督和科研诚信工作调研座谈会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8-12-05 00:00 【字体:

  为扎实做好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牵头的“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落实党的十九大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科技部党组重大专题调研工作,更好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督促推动科技监督和科研诚信工作,11月23日,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召开会议,深入了解当前科技监督与科研诚信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听取与会代表对进一步做好科技监督与科研诚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科技部党组成员王宾宜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潘晓东同志主持。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资源配置管理司、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机关纪委和科技部有关直属事业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天津大学科研院、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科技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议重点就科技监督与科研诚信工作的顶层设计和体系建设,科技监督与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制度、机制、手段、方法,国家科技管理系统中的科技监督功能如何实现以及科技监督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建设等有关方面存在的问题、困难和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深入研讨。各单位高度重视,准备充分,与会代表均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目前科技监督和科研诚信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王宾宜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落实党的十九大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重大专题调研,是今年科技部党组科技工作重大专题调研部署的重要任务,其中,关于科技监督和科研诚信体制机制及工作情况监督调研是这个重大专题调研的重要内容。王宾宜同志结合座谈发言情况,重点就加强科技监督和科研诚信建设讲了两个方面意见。

  第一,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加强科技监督和科研诚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科技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推动建立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机制。加强科技监督和科研诚信工作,是保障中央关于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科技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从当前情况看,我国科技监督和科研诚信工作整体上还比较薄弱,仍然存在科技监督统筹不够、力度不强,科技监督法规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已有法规制度执行不到位、落实不力等问题。科技部党组利用这次机构改革契机,推动成立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就是要解决科技监督统筹不够、协调不力的问题。驻部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督促科技部切实履行好科技监督任务,将加强科技监督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抓手不断推进,督促在大力推进“放管服”同时,加强监督、守住底线,推动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培育诚实守信、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

  第二,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科技监督和科研诚信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站在全局高度,把科技监督和科研诚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要坚决落实好“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通过强化科技监督,保障党的十九大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保障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要认真学习中央关于科技创新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特别是处理好“放”与“管”的关系,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避免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改革要深入,但纪律不能松绑,减负要强化,但不能无规无矩。坚持预防和惩治并举、自律和监督并重,强化问责问效,严肃查处科研腐败和学术不端行为,加强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真正让科技监督“带牙”。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要以新成立科技监督与科研诚信建设司为契机,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科技监督和科研诚信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科技创新政策制度落实情况、中央关注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的监督检查,强化对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科研诚信建设监督监管,做好责任传导,层层压实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科技监督体系建设,完善科技项目、科研经费全链条监督管理机制,抓紧建立健全科技监督的相关规章制度,研究制订科研诚信建设相关配套制度办法,统一标准规范。推动科技界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

  三是加强统筹,推动建立大监督工作格局。强化科技监督和科研诚信建设,是推动科技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保障,也是构建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的关键。要从强化统筹协调上抓起,加强国家层面对科技监督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强化科技监督统筹,特别是打破部门屏障,消除信息孤岛,加强信息共享,形成监督合力,逐步实现上下一盘棋、协同高效的科技大监督工作格局。推动加强与财政部门、项目牵头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审计部门等的联动和统筹,完善监督机制,优化监督手段,不断增强监督的合力,不断强化监督的刚性约束。加强跨部门、地方的监督检查和督促落实,把“最后一公里”和“最先一公里”贯通起来,在强化监督中发现问题、剖析原因、完善政策、改进工作,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改革措施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 督促推动加强科技监督和科研诚信工作——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召开科技监督和科研诚信工作调研座谈会

990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