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技部资讯

国际神经科技创新研讨会成功举办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8-09-27 00:00 【字体:

  2018年9月6-7日,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共同发起,同济大学主办的国际神经科技创新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会议以“推动负责任创新,增进全球健康福祉”为主题,邀请百余位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等13个OECD成员国的外方专家和中方专家展开研讨。会议旨在深入研讨神经科学和神经技术的前沿发现,以及各有关国家开展脑科学计划的重要进展,加强神经科技领域在伦理、法律、社会、监管和经济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协作,推动神经技术负责任创新,为提出更有利于神经科技创新的发展策略和指导原则提供参考依据。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张新民主任,OECD科学、技术与创新理事会科学技术与政策部门负责人Dominique Guellec先生,上海市科委傅国庆副主任,同济大学副校长陈义汉院士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裴钢院士、蒲慕明院士,美国EMOTIV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Tan Le女士和美国Mindstrong Health公司创始人Tom Insel先生做大会主旨演讲。

  会上,各国专家围绕脑科学计划进展、企业创新模式、创新治理策略、负责任创新建设和政策推动等5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针对神经科技领域的学科发展规律与研发特点,提出了全球性发展建议,包括建立有利于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的创新合作机制,重视人脑与认知相关的数据隐私和数据标准,强调研发和投资者技术创新与转化应用过程中的社会责任,建立公开透明的创新机制,增进公众信任等。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先恩研究员、清华大学李路明教授、复旦大学王国豫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王以政教授、科大讯飞医疗总裁陶晓东先生等中方专家参与了会议研讨。

  生物中心作为OECD生物技术、纳米技术与融合技术工作组的中方牵头单位,近年来在神经科技政策领域与OECD开展了一系列合作。本次会议首次将OECD在生物技术领域的科技与政策研讨引入中国,为中国科学家搭建高层次交流平台,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并对促进我国神经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国将与OECD在未来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面对生物技术领域的全球性新形势和新挑战,研讨应对策略和机制,推动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创新和技术合作,为全球生物技术领域的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国际神经科技创新研讨会成功举办

9903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