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技部资讯

《第四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8-09-11 00:00 【字体:

  

 

  

 

  

 

  2018年8月9日,《第四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专家委员会主任徐冠华院士,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编写专家组组长刘燕华参事,专家委员会委员杜祥琬院士、孙鸿烈院士、丁一汇院士、吕达仁院士、王浩院士、张建云院士、潘家华研究员,编写专家组副组长黄晶研究员和葛全胜研究员,评估报告领衔专家,编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以及编写工作办公室相关人员共计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总体情况汇报阶段的会议由科技部社发司王小龙副巡视员主持。受编写工作办公室委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汪航副主任向专家委员会汇报了《评估报告》的总体安排、工作流程及进展,孙洪总工程师介绍了《评估报告》主报告与特别报告的整体部署和编制情况。

  编写提纲汇报和审议阶段由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编写专家组组长刘燕华参事主持。主报告四卷领衔专家分别汇报了各部分编写细纲及相关协调举措。编写专家组副组长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研究员,分别就《评估报告》的整体定位、总体部署、编写情况等提出了完善意见。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编写专家组组长刘燕华参事指出,《评估报告》工作既要着眼于当下国内决策和战略需求,同时也要为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规划做出贡献,并根据国际形势和国内需求及时提交政策建议报告,为推动我国产学研创新协同发展,深入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性挑战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审议了《评估报告》编写提纲和首席作者名单。专家委员会充分肯定了编写专家组的前期成果和编写办公室的统筹协调工作,指出本次《评估报告》应立足当前国际形势,从我国国情出发,突出最新科研成果,深入评估剖析,充分体现区域特色和时代特征,不断扩大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并针对编写提纲提出相关修改意见和建议。各卷领衔专家表示,将尽快根据相关意见与建议完善各章节提纲及首席作者清单,提交编写办公室。

  专家委员会主任徐冠华院士代表专家委员会在会议总结中指出,《评估报告》要着眼于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制订“十四五”规划及更长远规划提供科技支撑;编写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战略研究,突出区域特色,注重综合交叉,发挥求实精神;在支撑服务方面,要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强化执行力度,重视培养青年人才。

  《第四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编写工作由科学技术部、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牵头,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等有关部门共同开展。成立了编写工作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编写专家组和编写工作办公室,编写工作办公室设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评估报告》将面向全球气候治理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需求,基于国家立场和全球视野,系统梳理、评估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形成决策者摘要、主报告以及特别报告,计划于2020年形成终稿并正式出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第四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990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