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技部资讯

中国代表团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科技创新政策伙伴关系机制第12次会议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8-09-10 00:00 【字体:

  亚太经合组织(APEC)科技创新政策伙伴关系机制(PPSTI)第12次会议于2018年8月14-15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等15个APEC成员经济体以及中国澳门、泛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等地区和组织的代表100余人参会,巴布亚新几内亚高等教育、研究与科学技术部部长皮拉·尼宁基出席会议并致辞。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陈霖豪副司长率中国代表团参会并作为PPSTI机制副主席主持了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围绕2019年PPSTI优先议题、加强私营部门的参与、PPSTI内部建设、提升PPSTI项目竞争力等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达成了重要共识。此次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以“支持健康创新:与私营部门圆桌会”为主题的创新政策分享会,会后形成了政策声明。此外,中方牵头起草的PPSTI背景文件及邀请私营部门成为PPSTI“知识伙伴”的概念文件也在会上讨论并拟于会后通过。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2018年APEC科学创新研究教育奖(ASPIRE)颁奖典礼,今年ASPIRE主题为“发展智能技术、打造健康社会”。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青年学者马杜·巴斯卡兰教授荣获该奖。

  此次中国代表团成员来自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APEC技术转移中心、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四川省核工业地质调查院等。中方代表团在会上积极发声,参与了有关议题讨论,汇报了项目成果,并对新项目进行了宣介,推动了APEC成员经济体之间的科技创新以及政策交流。

 

 

  背景:APEC是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开展区域经济与技术合作的重要组织。PPSTI是APEC经济与技术合作高官指导委员会(SCE)下属的工作组之一,于2012年8月由产业科技工作组(ISTWG)更名成立。PPSTI领导机构为管理委员会,由主席、两名副主席和首席参事组成,中国代表于2015-2016年任机制主席,现任副主席。PPSTI每年上、下半年各召开一次例会,讨论APEC科技与创新领域合作议题。科技部是这一合作机制的国内归口管理部门和对外联络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中国代表团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科技创新政策伙伴关系机制第12次会议

9903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