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技部资讯

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加强对综合监督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监督检查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8-01-31 00:00 【字体:

  党的十九大结束以来,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认真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对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监督检查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督促指导与监督检查,推动各综合监督部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推动进一步形成新气象、争取新作为。

  一是认真谋划,做好监督检查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和中央纪委《关于纪检监察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纪检组组长王宾宜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制定《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把加强对各综合监督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监督检查作为纪检组工作的重中之重加以部署,明确目标举措和分工,为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提供重要依据和保障。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监督检查。一方面,王宾宜同志和纪检组其他领导通过参加综合监督部门党组及基层党组织有关会议活动、讲党课、座谈、约谈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综合监督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注意传导责任和压力,推动综合监督部门抓好部署安排和工作推进,保证学习贯彻的效果。另一方面,按照中央纪委部署要求,开展了专项调研检查。梳理汇总了十九大报告中涉及各综合监督部门工作任务,将各综合监督部门工作职责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决策部署进行对接。对各综合监督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十九大报告中与部门相关的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等进行检查了解,结合日常监督执纪以及中央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全面对照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三是与各综合监督部门党组专题沟通,做好问题意见反馈。在前期开展监督调研检查基础上,驻部纪检组多次召开组务会,就各综合监督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进行研究,逐一形成对各综合监督部门的沟通意见和改进建议。经过充分细致的准备,由王宾宜同志带队,在12月中下旬分别与各综合监督部门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沟通反馈意见建议。各部门对此次沟通反馈高度重视,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日报社、中国科协等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党组成员以及机关党委纪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各部门党组有关负责人报告本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要情况,王宾宜同志从自身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认识出发,强调要历史地看、系统地学、带着问题思考,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深刻认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在此基础上既肯定各部门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同时结合日常监督发现掌握的情况,指出各综合监督部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专题沟通取得很好成效,各部门党组负责同志表示,驻部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面对面的沟通直接而富有成效,所提问题建议针对性强、切中要害,对本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重要指导作用。明确提出要认真研究落实问题整改、认真吸取有关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决策部署。驻部纪检组在此次沟通基础上,向各综合监督部门发函反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正式意见,督促各部门抓好落实。

  驻部纪检组将持续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一是巩固前期工作成果,建立工作台账并跟踪督促检查,推动各综合监督部门做好有关问题整改和意见建议落实,并就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各部门及时沟通。二是针对十九届二中全会、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工作部署,督促各综合监督部门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传达学习贯彻,做好监督检查。三是适时召开各综合监督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决策部署工作交流推进会,集中交流经验做法,研究讨论2018年落实推进工作的部署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加强对综合监督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监督检查

990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