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技部资讯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出席全国星创天地建设现场会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6-11-30 00:00 【字体: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部署星创天地工作,进一步推进农村创新创业,2016年11月22日,科技部在陕西省榆林市召开了全国星创天地建设现场会。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党组成员、副部长徐南平,副秘书长、人事司司长苗少波,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夏晓中出席会议。

  王志刚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星创天地是新时期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载体、农村科技创业的新舞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举措。当前,我国农业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面临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央要求,通过星创天地这一新载体,将科技、信息、资金、管理等生产要素有效导入农村,“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新技术、新产品,形成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新动能、新活力,为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贡献。

  王志刚书记强调,面对“十三五”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要科学分析形势,找准定位,从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速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助推科技扶贫精准脱贫、推动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等四个方面谋划推进星创天地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营造政策环境,尊重地方首创,加大宣传引导,在农村营造勇于探索、鼓励创新、乐于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星创天地迈上新台阶。

  王志刚书记一行还调研了科技部定点扶贫县——陕西佳县科技扶贫工作,考察了佳县东方红星创天地,看望慰问了科技部扶贫挂职干部。

  在会上,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兰玉杰宣读了全国第一批星创天地备案名单,来自江苏、湖北、湖南、安徽、四川、重庆、陕西、山东等8省(市)的代表进行了典型发言。为进一步推进科技扶贫协作,苏州高新区与佳县就推进扶贫协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就在榆林设立示范基地进行了签约。

  科技部重大办、农村司、社发司、人事司、机关党委、农村中心、服务中心等有关司局中心,以及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管理部门的机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考察了榆林市星创天地建设。

  2015年上半年,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科技部提出了打造农业农村领域的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并在重庆、陕西榆林等地开展试点。自试点开展以来,各地方积极探索,扎实推进,通过星创天地这一载体,搭建了各具特色的农村创新创业与服务平台,聚集了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促进农村创业的低成本、专业化和信息化。此次通过科技部备案的首批星创天地共有638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出席全国星创天地建设现场会

9905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