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湖南科技

中日政府间基层友好技术合作项目--“湖南省洞庭湖流域农村水环境改善”项目成果丰硕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6-06 17:24 【字体:

  6月5日,中日政府间基层友好技术合作项目“湖南省洞庭湖流域农村水环境改善” 成果汇报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湖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郭向丽、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中国事务所次长糟谷良久在会上致辞。会议由省科技厅国际与区域合作处负责人主持。

  朱皖表示,“湖南省洞庭湖农村水环境改善”自2016年11月启动,进一步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规范化,构建了“大手拉小手”“爱水惜水节水护水”等具有湖南地方传统特色的城乡环境教育体系。未来,希望中日双方密切协作,共促湖南省与滋贺县的科技合作关系长足发展。郭向丽赞赏,“湖南省洞庭湖流域农村水环境改善”项目是湖南省和日本滋贺县开展水环境领域科技合作的典范。

  湖南省水资源研究和利用合作中心和滋贺县琵琶湖环境部就项目总体实施情况作主旨报告。6家中方项目参与单位分别作成果发表。会议还举行了项目成果展览。

  该项目由日本国际协力机构投入资金29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75万元)。针对目前湖南农村地区存在的生活污水处理不当、农村面源污染较突出等问题,实施期间,日方共派出专家来湘25人次,累计164天,湖南选派4批次、24人次技术人员赴日研修;在望城区光明村、沅江市三眼塘村开展生活污水处理设备设施技术管理培训、农村居民环境意识教育普及等活动30多场次,受益人数500多人次;推动光明村实行垃圾分类,由60多吨/年的全村垃圾量减少到低于10吨/年,垃圾减量80%,同时实现变废为宝;引导大学、社会组织、企业等40多家机构参与,与日方联合开启农村水环境保护协作体系探索。下阶段湖南将把该项目构建的新模式和积累的丰富经验进一步推广到湖南其他地区乃至全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中日政府间基层友好技术合作项目--“湖南省洞庭湖流域农村水环境改善”项目成果丰硕

9887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