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湖南科技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发展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8-12-28 17:26 【字体:

12月2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鲁先华发布新闻,介绍了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发展情况。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方吉杰,省财政厅税政法规处处长邓斌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发布会。科技日报、湖南日报、湖南经视、新湖南、红网等二十多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实况如下: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通过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省税务部门积极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管理,大力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在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鲁先华先生,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方吉杰先生,省财政厅税政法规处处长邓斌女士。

首先,请鲁厅长发布新闻。

鲁先华: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发展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省科技厅、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领导小组,向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注、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高新技术企业是指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注册的居民企业。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目标纳入《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作为推进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省税务部门认真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指引》,大力推进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成为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集聚优质创新资源、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的排头兵,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下面,我就有关情况,作简要通报。

一、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现状

一是数量快速增长,为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新动能。2016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首次突破2000家,2017年又突破3000家,达到3153家,净增941家,较上年增长42.6%,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国省市第12位,中部六省第3位。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受理2553家,有2000余家通过了专家认定评审,并报科技部公示备案,剔除资格到期的,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有望突破4500家。各市州高企申报认定数3年平均增幅均超过了30%,湘西地区增幅较大,张家界、怀化市同比增幅超过了100%。

二是经济效益日益显著,为产业转型升级增加了发展新供给。目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以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6%的比例,实现工业总产值过万亿元;总资产、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7万亿元、1.29万亿元,较上年增长均超过20%;实现净利润和税费上缴额分别为779亿元、572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43.0%、32.5%。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预计占GDP比重超25%。

三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集聚了创新新活力。目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为2.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2个百分点;专利申请数、有效专利拥有量分别较上年增长31.7%和25.7%。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共有各类研发平台1414个,较上年增长19.3%,其中,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全省共14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0家(全省共18家);拥有科技人员68979人,较上年增长85.8%。中低速磁浮、虚拟轨道列车、1000千伏现场组装式变压器、激光烧结3D打印、IGBT等一批重大技术成果,均由高企研发或承担关键科研任务。

二、我省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主要做法

(一)重视战略布局,强化目标管理。一是制定发展规划。将高企培育纳入全省创新引领战略进行规划布局,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明确,到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增至4800家。二是明确近期目标任务。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和《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方案》,对高企年度发展具体目标和任务,进行具体部署。三是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将高企培育情况纳入对地方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的绩效考核,营造全省各级各部门抓创新、抓高新企业发展就是抓创新驱动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注重部门联动,强化协同推进。一是部门协同推进。充分发挥湖南省高企认定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科技、财政、税务部门联合议事办事,认真履行高企认定管理工作职责,完善管理和服务体系,科学规范认定管理程序,协同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审、复核、抽查等过程管理,共同推进我省高企培育和发展。二是下放管理权限。将高企认定管理工作部分权限下放到县级科技管理部门,明确市州及县市科技局、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的高企认定申报材料核查、初审推荐工作职责,制定工作目标,实施层层绩效考评机制,确保高企质量数量同步提升。三是加强政策培训。为推进各项企业科技创新和税收政策的落实,由各级科技部门牵头,分片、分层、分类对企业高管进行有关高企政策宣讲、轮训,全省各地每年培训上百场,培训数万人次,高企政策深入人心,企业申报高企认定积极性空前高涨。四是科技立项支持。通过实施各类科技计划、“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支持人才引进、平台建设,对新增研发投入进行奖补、通过高企认定给予后补助等措施,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

(三)增加源头供给,提高高企质量。一是加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孵化链条建设,不断培育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今年长沙高新区、怀化高新区获批国家科技资源支撑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新增1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5家省级众创空间,推荐长沙中电软件园申报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截至目前,我省各类省级以上孵化器达到72家(其中国家级19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52家(其中国家级48家)。各类孵化载体服务创业团队6000多个,在孵企业9000余家。二是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催生一批高企后备军。我省已举办五届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4400多个企业和团队参赛,200多家创投机构参与赛事评审,帮助参赛团队获得意向投资12.4亿元。今年2748个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较上届增长44%。通过“赛马场上选骏马”发现一批创新创业优秀项目和人才,以奖励、纳入成果转化项目库、引导投融资对接等方式,加快一批优秀成果落地转化。

(四)聚力高新园区,引领创新发展。高新区是高企的集聚区,全省一半的高新企业分布在高新区。加强高新园区创新能力建设的指导,引导非高新产业园区向高新园区转型,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整体搬迁或部分搬迁至我省高新园区的政策支持和服务力度,积极承接省外高新技术产业的转移。2018年科技部发布的全国高新区排名显示,我省国家高新区在全国的排名再创佳绩,全国156家国家级高新区中,长沙高新区在全国排第12位,较上年提升1位;株洲高新区排第31位;湘潭高新区排第66位,较上年提升9位;衡阳高新区排89位,较上年提6位。据省园区办对我省2017年133个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综合评价结果高新区综合评价得分明显高于经开类园区,呈现出量少质优的发展态势。

(五)强化精准服务,优化政策环境。一是修订《湖南省高新技术发展条例》。将高企培育与发展作为重要内容,明确资格认定、创办、融资、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等规定,强化高企发展的法治保障。二是推行高企认定后补助政策。为支持鼓励企业申报高企、自主创新,全省各市州、县市区相继实施高企认定奖补政策,对首次和再次获批的高企分别给予5万-50万元的奖补。长沙市对首次获批高企给予研发经费10%的补贴,最高20万元,优先支持高企申报科技项目,对于获得立项的高企增加10万元的补贴。三是实施企业研发奖补政策。2018年,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统计局湖南省国家税务局印发《湖南省支持企业研发财政奖补办法》的通知,2018年,对869家企业上一年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实际研发投入新增部分的10%予以补助。其中高新技术企业为705家,占比为81.1%,奖补总金额为3.09亿元,占比为83.3%。四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2017年全省高企享受所得税减免41.01亿元,较上年增长31.65%;研发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19.9亿元,较上年增长9.8%。2018年启动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以来,全省共评价入库企业2539家,其中2098户享受了75%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受惠面86.2%。

三、2019年工作发力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把发展着力点引导到创新驱动上来,要更加注重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更加注重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可持续创新能力。2019年将以下几个方面作为发力点推进高企培育和发展工作:

一是出台高企培育发展政策。加快制定出台《湖南省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发展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高企发展的政策环境。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牵头组建研发创新平台,开展产学研战略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打造高新技术品牌。

二是健全高企梯度培育体系。健全创新创业服务链条,鼓励科技人员创办科技型中小企业,以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为重要抓手,多措并举,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科技人才及相关保障措施等方面政策的落实,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军”。

三是提升高企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部门和各市州、县市区、园区之间的协同协作,强化过程管理、监督和服务,推进服务信息平台建设,优化工作流程,提升高企认定质量和服务水平。

四是加大高企培训宣传力度。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企业科技创新政策培训,提升高企认定管理人员、评审专家和企业高管的政策水平,推进各项企业创新和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切实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成果的宣传推介,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和支持创新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组织发展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科技创新力量推动湖南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必然举措,必将调动起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助力湖南在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机遇的进程中加速前行。

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用你们的镜头和笔墨,记录好湖南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成果、感人故事,营造科技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我的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鲁厅长的发布,接下来是记者提问时间,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请举手示意。

湖南经视记者:请问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后,如何享受税收优惠?

方吉杰:企业在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证书颁发之日所在年度起即可享受税收优惠,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证书有效期为三年。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18年第23号公告,目前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办理方式为“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意思是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企业,在进行企业所得税预缴、汇算清缴申报的时候均可直接享受税收优惠,相关证明资料归集整理后,留存在企业备查即可。

同时大力优化税收服务环境,大力推进网上办税、电子办税的方式,基本覆盖所有企业。

红网记者: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有哪些税收优惠政策?

邓斌: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政策支持,一直是财税部门的工作重点。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从企业研发投入到取得研发的成果,再到成果的转化等多个环节,我们梳理了一下主要有5个方面:

第一,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规定,税率低于法定税率10个百分点。

第二,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财税〔2018〕99号)规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第三,高新技术企业亏损弥补结转年限从五年延长到十年。《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延长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的通知》(财税〔2018〕76号)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当年具备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格的企业,其具备资格年度之前5个年度发生的尚未弥补完的亏损,准予结转以后年度弥补,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

第四,创投企业等可以按照其对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额的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关税收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范围实施的通知》(财税〔2015〕116号)规定,自2015年10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的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投资于未上市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满2年(24个月)的,该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的法人合伙人可按照其对未上市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额的70%抵扣该法人合伙人从该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分得的应纳税所得额,当年不足抵扣的,可以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抵扣。

第五,技术转让不超过500万元的,免征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减半征收所得税。自2015年10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的居民企业转让5年以上非独占许可使用权取得的技术转让所得,纳入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技术转让所得范围。居民企业的年度技术转让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上述税率优惠、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亏损结转年限延长等政策叠加,配合其他税收优惠政策,将有效地减轻高新技术企业税收负担,激发企业研发、创新活力,服务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企业主体健康发展。

新湖南记者:请问如何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军,我省有哪些举措?

鲁先华:谢谢你的提问。下一步我们是这么考虑的,要政策引导,联合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制订出台《湖南省大力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政策措施》,其中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抓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通过鼓励科技园区、特色产业基地、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一批平台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大力吸引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入驻创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二是抓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科技型中小企业也是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军”,要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实施科技创新券、企业研发费奖补,解决其企业创新服务成本问题,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为高新技术企业。三是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做优做强。对通过认定或异地搬迁至我省的高新技术企业,予以财政资金后补助,对于有一定规模的创新平台,持续创新能力强的领军高新技术企业优先予以重大专项立项支持,鼓励高企做优做强,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体系里面,我简要给予这三方面的回应。

主持人:谢谢鲁厅长,会上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各位记者朋友还有问题需要采访,会后可以继续采访有关同志。

各位记者朋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发展,科技、财政、税务等部门通过完善政策、优化服务做了大量的工作,希望各媒体充分宣传报道,共同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到这里正式收官,一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府信息的公开,发布了上百次的重大政策和重要活动信息,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做了大量工作。一年来,各位媒体以及各个记者朋友,大力配合各地各个部门的发布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在此我代表省政府新闻办对大家表示感谢,在此预祝大家在新的一年有更大的收获,更大的作为。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9887470/images/fba3ad2849f04d489308bfea9b2488c1.jpg "/>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发展新闻发布会

9887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