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湖南科技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第五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8-05-11 00:00 【字体:

  5月1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鲁先华发布新闻,介绍了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第五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相关情况。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曼,省财政厅科教处处长张燮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发布会。科技日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二十多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实况如下: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进一步引导、集聚政府和市场资源支持创新创业,积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众创平台,今年我省将举办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第五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大赛组委会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提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鲁先华先生,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曼女士,省财政厅科教处处长张燮先生。

  首先,请鲁厅长发布新闻。

  鲁先华: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长沙银行杯’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第五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大赛组委会、代表省科技厅,向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注、支持创新创业大赛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网信办和全国工商联共同指导举办的一项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的全国性创业比赛。分地方赛和国家行业总决赛两个赛程。地方赛即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

  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是由省科技厅联合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共同举办的一项以“创新创业,圆梦湖南”为主题的全省性创新创业赛事,上对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下对接各市州赛和专题赛,旨在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3年至今,我省已成功举办四届赛事,大赛效果明显。四届大赛共吸引4562个项目报名参赛,200家多创投机构、600多名投资人参与赛事评审,帮助参赛企业已获得创业投资超过8亿元,获得贷款授信超过5亿元(仅第三届大赛,共有22家企业获得3.7亿元创投资金,26家企业获得2.7亿元银行贷款),培训创业者2万多名,150多个企业和创业者被媒体推介,60多个企业和团队在国家行业总决赛中获奖(特别是去年的国家赛,我省参赛企业数居全国第八位,获奖数居全国第五位、中部第一位)。414个企业和团队在省赛获奖,获省财政支持达4875万元;47家企业获中央财政支持,支持金额达1410万元。大赛在为创业者对接金融资本、提供创业服务、补助研发支出、加强宣传展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正发展成为全省最大的众创空间和众扶平台。

  为更好地整合创新资源,打造高端赛事品牌,2018年我省继续将两赛合二为一,组织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第五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

  一、大赛目的

  一是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创新引领发展的新常态下,创新创业正从“小众”转向“大众”,从“精英”走向“草根”。以大赛为载体,通过全省广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团队的积极参赛,银行、创投、担保等金融机构的深度参与,新闻媒介持续深入的宣传报道,各级各部门组织的创业辅导培训等,共同培育“崇尚创新、支持创新、宽容创新,激情创业、科学创业、务实创业”的创新创业文化,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借助大赛这个平台,为人人提供圆梦的舞台,普惠大众创新创业,并遴选出一批前景好、潜力大的创业项目落地生根,促进一批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加快发展,打造推动我省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不竭动力。

  二是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举办大赛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入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通过大赛,推进科技服务的对象从传统科研“小众”转向创新创业“大众”,加快科技工作重心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移。大赛评委以创投专家为主,引入市场化评价方法,通过统一评价标准、公开路演比赛、实地尽职调查、当场宣布结果,建立起一整套科学、公正的遴选机制。同时,对选拔出来的优秀创业企业和团队,给予一定的财政科技经费资助或奖励,提高了科技资源效益。

  三是进一步促进技术、人才和资本的有效对接。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运用市场机制,通过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创新创业,聚集和整合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各种创新创业要素,采取提供辅导培训、金融投资、技术转移、展览展示、市场对接等各类服务,更好地搭建“项目征集、辅导优化、路演竞赛、创投对接、宣传推介、政策扶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打造全省最强的“众扶众创”机制。

  二、大赛组织机构

  本届大赛由省科技厅联合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团省委和省工商联共同主办,省火炬创业中心承办,长沙银行冠名,中天国富证券有限公司特别支持。大赛设组委会,由大赛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冠名单位、特别支持单位共同组成大赛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火炬创业中心,负责大赛的具体执行工作。

  三、参赛对象和条件

  大赛设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团队组三个类别,分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互联网六个行业比赛。各类别参赛条件如下:

  (一)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参赛条件

  1、企业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拥有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

  2、企业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且为非上市企业。

  3、企业2017年营业收入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

  4、初创企业组工商注册时间为2017年1月1日之后,成长企业组工商注册时间为2008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

  5、未获得前四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各类别一二三等奖。

  6、成长企业组若入围全国行业总决赛,还须在省级科技管理部门推荐时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入库登记编号。

  (二)团队组参赛条件

  1、2018年6月15日前团队组主要成员均未在国内注册成立企业;

  2、核心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

  3、创业团队拥有科技创新成果和创业计划;

  4、参赛项目的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团队;

  5、未获得前四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各类别一二三等奖。

  四、比赛安排

  大赛分宣传动员、组织报名、市州赛、行业半决赛、尽职调查、总决赛、颁奖仪式和国赛推荐八个环节。6月15日前为宣传动员和组织报名阶段,7月为市州赛阶段,8-9月为行业半决赛、尽职调查和国赛推荐阶段,10-11月为总决赛和颁奖仪式阶段,整个赛事持续7个月。

  企业组统一登录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官网、团队组统一登录湖南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注册报名。大赛统一使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评审标准》进行评审。市州赛优秀企业晋级行业半决赛,行业半决赛优秀企业晋级总决赛和国家行业总决赛。

  五、奖项设置

  大赛获奖比例为参赛项目总数的12%左右。根据行业半决赛成绩和尽职调查结论,按类别设优秀奖若干名;根据总决赛成绩,按类别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另外,大赛还设最具人气奖1名、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六、扶持措施

  (一)项目支持和经费资助

  1、企业组项目支持。对所有获奖企业,其参赛项目未获往届省创新创业大赛财政支持且符合省科技计划立项管理有关规定的,给予省科技计划立项支持。

  2、团队组经费资助。对所有获奖团队,其参赛项目未获往届省创新创业大赛财政支持的,根据年度科技创新计划统筹给予适当补助。

  3、对最具人气奖和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给予适当奖励。

  4、大赛获奖项目纳入省科技计划项目库,申报各类科技计划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奖单位技术负责人纳入省科技人才储备库,申报各类科技人才计划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

  (二)投资和贷款推荐

  参赛单位择优推荐给大赛合作创投机构和金融机构,符合条件的项目可获得创投资金或贷款支持。

  (三)赛事服务

  1、全方位创业服务。参赛单位可以免费获得大赛合作机构提供的创业服务;符合大赛合作孵化器或众创空间入驻条件的,入驻后可获得房租优惠或减免支持。

  2、实施创业者成长计划。全赛季组织各项配套活动,为参赛单位提供多元化服务,主要包括专场融资路演、主题论坛、行业沙龙、展览展示、公益大讲堂、市场与技术对接等。

  3、宣传推介。参赛单位可获得大赛合作媒体的专题报道和推介,特别优秀单位可获得定制的全方位宣传套餐。

  我的发布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感谢大家为本次新闻发布会所做的辛勤工作!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鲁厅长的发布,接下来是记者提问时间,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请举手示意。

  红网记者:我们知道,我省先后举行过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我想请问一下,今年的大赛与前四届大赛相比,有什么不同点?

  鲁先华:本届大赛和前四届大赛相比,主要有以下四个不同点:

  一是赛程设置有所创新。本届大赛分市州赛、行业半决赛、总决赛和国赛推荐四个环节。今年是首次将初赛改为市州赛,首次在14个市州设立分赛区。

  二是参赛条件有所改变。本届大赛在继续聚焦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基础上,参赛条件相比2017年大赛有两个主要不同点:一是入围国家行业总决赛的成长组企业,要求省级科技主管部门推荐时该企业必须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登记编号;二是团队组主要成员要求在2018年6月15日前未在国内注册成立企业。

  三是固化了扶持政策。为进一步规范赛事组织工作,今年2月28日,省科技厅印发了《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工作指引(试行)》,明确了赛事支持政策。

  四是举办了电视创新创业大赛。今年首次举办《谁能不一般》电视创新创业大赛,赛事由省科技厅指导、长沙银行主办、金鹰纪实卫视承办,“谁能不一般”是一档通过多维度展示创新创业项目,多角度记录创业辛途的大型双创助推纪实秀节目。每周六21:50通过金鹰纪实卫视、湖南经视和芒果TV播出,将大赛搬上银屏,营造更加浓厚的双创氛围。

  香港商报记者:请问长沙银行作为冠名单位参与本届大赛,请问将为本次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提供哪些服务?

  张曼:作为湖南人的主办银行,长沙银行充分发挥自身贴近本土市场、熟悉地方产业的优势,持续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在推动企业创新、助力大众创业方面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截止2017年底,长沙银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达到139亿元,累计服务了4000多家科技型企业,形成了以投贷联动、供应链融资、知识产权质押、风险补偿基金为核心的科技金融产品体系。早在2010年,我行就成立了湖南首家创业青年服务中心,每年拿出3亿元专项资金支持青年创业。为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2011年我行成立了湖南首家科技专营服务机构——长沙银行科技支行。支持本土科技企业的创新创业既是长行的社会责任,也是长行支持科技金融的有益探索。

  长沙银行连续三年冠名支持双创大赛,将为优秀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以下服务:一是针对不同细分行业的参赛企业,安排专业人士进行全程金融服务;二是针对双创企业轻资产、少抵押的特点,我行可提供长湘贷、专利权质押贷款、订单融资、股权质押、投贷跟,认股选择权等多种抵质押方式的融资产品对接;三是我行将整合政府、券商、风投、基金、担保公司等多方资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集产业基金、风险投资、股权投资、银行融资等一揽子融资解决方案;四是我行将积极建设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将其打造成科技型双创企业金融服务链的入口端,同时通过整合各类要素将其打造为包括信息共享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学术研究平台、金融合作平台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湖南卫视记者:请问大赛通过“以赛代评”、“以奖代补”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主要目的与成效如何?

  张燮:大赛通过“以赛代评”、“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创新创业大赛评选出来的优秀项目和团队,主要目的有三:一是创新了科技计划支持方式,提高了科技资源效益;二是可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地方政府整合资源支持创新创业;三是带动金融投资和社会资本形成合力,加快培育和孵化创新创业项目和团队,使创新创业大赛真正成为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和弘扬创新文化的重要抓手。

  通过大赛,成功搭建了“项目征集、辅导优化、路演竞赛、创投对接、宣传推介、政策扶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培育壮大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大赛实施四年来,帮助参赛企业获得创业投资超过8亿元,获得贷款授信超过5亿元。其中,第三届大赛,共有22家企业已获得3.7亿元创投资金,26家企业已获得2.7亿元银行贷款;第四届大赛,36个参赛项目与投资机构达成意向投资12.4亿元;25个参赛项目获得银行意向授信2.8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9887810/images/52e10f6eed8c41a28ce58294118a3afa.jpg "/>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第五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

988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