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13年度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3-06-11 00:00 【字体:

2013年度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

     

根据《湖南省“十二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和《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的工作部署,结合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经济发展稳中求的需求,制定本计划项目申报指南。

一、总则    

本指南是组织编制与实施2013年度省科技计划项目的主要依据,也是各级科技管理部门、项目申报单位、项目申报者组织申报本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主要依据。

2013年度省科技计划按照科技项目计划、创新平台基地建设计划、创新人才团队计划三个大类进行布局,按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进行申报。

二、基本原则

1、切实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紧紧围绕“十二五”科技规划和《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重点任务的落实,凝炼主题和支持重点,完善科技需求征集和项目形成机制,加快建设项目储备库,聚焦重大需求配置资源,集中攻克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关键技术瓶颈和共性技术,为推进“四化两型”、实现“两个加快”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2、切实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强化面向市场、面向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强化企业牵头或参与承担科技计划项目,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企业成为研发活动和成果转化的主体。

3、切实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突出国内外重大先进成熟技术成果在湖南的落地转化,加速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和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对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支撑力和引领力。

4、切实推进项目、基地、人才和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推动项目、人才等资源向创新基地和平台集聚,加强对中青年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支持,充分发挥创新基地和平台在集聚人才、承接项目、转化成果中的重要作用,突出项目成果的转化目标,有效促进项目实施与人才团队培养、基地平台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促进科技人才在湖南创新创业。

三、支持重点

本次申报项目包括10个重点专题。

专题1  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本专题包括三类计划项目。

1、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专项

1)两型社会发展和惠及民生的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

2)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重大技术成果转化。

3)省科技重大专项、科技支撑计划产出的技术含量高、创新性强、市场潜力大的科技成果的转化。

4)引进国内外重大先进成熟技术在我省转化和产业化。

申报要求

1)项目实施能促进新兴产业和产业集群发展。

2)具有显著经济效益或重大社会效益,知识产权权属清晰。其中,省科技重大专项、科技支撑计划产出的成果,须提供科技成果登记证明材料。

3)申报单位为湖南省境内注册的企业,具备较强的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能力,资产质量及经营状况良好。

该类项目为重点专项,实行备选项目库制进行管理。

牵头处室:省科技厅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

2、承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专项

该专项只支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取得的科技成果在我省落地转化和产业化。成果来源须为11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及成套工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技术,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新药创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大型飞机。

申报要求:

1)所承接的成果必须落地湖南转化与产业化,申报单位必须是在湖南省内注册纳税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

2)所承接的成果必须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可以通过独占许可的方式受让取得,知识产权权属清晰。

3)成果技术成熟度高,市场前景广阔,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类项目为重点专项,实行备选项目库制进行管理。

牵头处室: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处

3、科技成果推广与示范

1)技术先进成熟、惠及民生、量大面广的科技成果的推广与示范。

2)农林产品精深加工、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先进适用新型农机具的推广示范。

3)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文化创意产业科技成果的推广示范。

4)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的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科技成果的转化。

5)科技兴贸及技术市场服务项目。

申报要求

该类项目前(1)-(4)项为重点项目,要求成果已完成中试生产,并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经济社会效益明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办理了科技成果登记;申报单位为湖南省境内注册的企业,有较强的产学研结合基础。第(5)项为一般项目,其中科技兴贸项目要求申报单位为有自营出口权的内资企业;项目产品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现有出口规模在100万-300万美元之间,可形成显著的出口创汇能力。

主管处室:省科技厅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

专题2 高新技术关键技术及产品

1)先进制造领域:3D打印关键装备技术及相关产品、高端工程机械装备、高端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技术船舶装备、机械产品数控化,航空航天装备、服务机器人等先进装备及关键零部件制造技术及应用,制造业信息化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数控一代”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

2新材料领域:先进能源材料、先进复合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先进硬质合金材料、新型化工材料关键技术及产品。

3能源领域:太阳能光伏/光热、光热发电装备及应用,大型风力发电装备及应用,生物质能装备及应用,核能与核安全技术,地热能利用及其他绿色能源新技术及应用,智能电网技术及应用,高效节能与储能技术及应用、燃料电池与分布式供能。

4电子信息领域­­­­­­­­­­­:高性能计算机技术及应用、云计算技术及应用,数字化整机,新型显示技术,新一代网络与通讯技术及产品,物联网与传感技术及应用,集成电路及嵌入式系统,信息安全技术及产品,智能交通关键技术,微电子与光电子技术。

5现代服务业领域:现代工业设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生产型服务业支撑技术及集成应用;现代数字生活服务业、文化、旅游等特色服务业的支撑技术及集成应用。

6文化创意领域:创意设计、数字媒体、数字出版、网络文化、动漫游戏等领域的关键技术及集成应用,文化装备、软件、系统和文化资源数字化保护的研制及集成应用,文化科技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集成技术。

申报要求

必须具有明确的产业化前景,申请单位应具有较好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条件,有较强的科研团队,有良好的资信基础和较强的资金筹措能力,优先支持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

主管处室: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

专题3 农业关键技术及示范

1)种业技术与农业生物技术。农业种质资源创新,油茶、棉花等主要农作物分子育种,种苗配套生产技术,粮丰科技工程技术创新及集成示范、农业生物技术。

2)农村农业信息化技术。农村农业信息化的数据资源整合与共享架构与应用、公共应用服务及示范、公益性关键技术创新、服务系统研究。

3)畜禽养殖健康养殖与安全生产。地方生猪名优品种保种、提纯复壮,地方畜禽标准化养殖,新型猪肉产品研制与加工,畜禽生产废弃物处理和高值化利用。

4)农林产品深加工及农产品质量与安全控制技术。茶叶、果蔬、肉类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主要特色植物资源高效利用。

5)农机装备技术。适应我省及南方地区农业生产产前、产中和产后智能化作业机械与设备、设施。

6)环洞庭湖生态经济支撑技术。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田生态功能恢复与提升,环洞庭湖区主要农产品的绿色生产,湖洲滩地的畜禽养殖容量和植物资源饲料化利用,城镇绿化与园林、退化湿地生态系统修复与重建。

申报要求

具有较强的科研力量;有一定的资源配套能力;有一定的技术基础和研究条件;有试验场所或示范基地。

科技富民强县计划、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星火计划按国家科技部的要求执行。

主管处室: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

专题4  社会发展关键技术及产品

1生态、资源环境领域:湘江流域、洞庭湖流域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重金属污染防治、大气污染控制、垃圾与污泥处理技术。金属矿产接替资源开发,城乡废弃物资源高效清洁利用技术。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的新装备和新产品,清洁生产和低碳技术。

2)人口与健康领域:重大疾病、常见病、传染病防治新技术,中医药诊疗新方法、新技术。人口生育关键技术,残障人群康复和生活用具研发。特色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和深度开发,新型药物研发,干细胞技术临床应用,医疗器械、诊断试剂、制药装备、生物产品的规模化制备技术。

3)公共安全领域:食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管关键技术,矿山、化工、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技术及装备,防灾减灾技术及装备。

4)社会事业领域:城镇区域规划与动态监测。城镇资源环境承载力优化、功能提升与空间节约利用。城镇生态居住环境质量保障

5)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可持续发展,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资源枯竭地区可持续发展,工业密集区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申报要求:

1)重点项目必须具有明确的推广应用或产业化前景,申请单位应具有较好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条件,涉及动物实验的研究项目必须具备相应的资质。有良好的资信基础和较强的资金筹措能力,优先支持产学研结合创新项目。

2)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项目主要支持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实验区,2010 -2012年批准建立的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3年拟申报的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主管处室: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

专题5 国际与区域科技合作

1)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

2)水资源保护和利用、节能减排、生态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中医药、农业技术等领域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3)跨国技术转移合作项目。

  (4)区域科技合作项目。重点支持落实省科技厅与港、澳分别签订的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的项目;与台湾地区的科技合作与交流项目;与“泛珠”9省以及省政府已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份的科技合作与交流项目。

  申报要求:

  (1)项目具有一定国际或区域科技合作基础,能够通过国际科技合作集成国外和省内各种资源,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

  (2)项目申请单位应具有能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的人员、场所、技术装备等基本条件以及完成项目的良好信誉。

3)优先考虑项目、人才和基地建设相结合的项目以及产业化前景好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项目。

主管处室:省科技厅国际与区域科技合作处

专题6 县市区科技创新与服务能力提升专项

本专题包括两类计划项目。

1、特色产业类项目

按照《湖南省县市区科技服务与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立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需求,充分利用省内外创新资源,突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协同创新机制,重点解决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民生保障的共性技术瓶颈,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科技支撑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快富民强县步伐。

申报要求

该类项目为重点专项,实行备选项目库制进行管理。2012年已储备一批项目,本次申报范围为:2012年未申报项目的县市区,其中省直管县,每县(市)申报项目数不超过2项,其他县区不超过1项。

2、湘西科技开发专项

围绕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脱贫攻坚,加快大湘西地区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先进实用技术的研发,培育以武陵山区特色资源高效综合利用为重点的绿色产业集群,促进湘西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优势矿产品高效清洁生产、深度开发、综合利用等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高附加值电子材料、电池材料、合金材料等制备关键技术引进、研究与转化。

2)主要农林新品种选育、高产高效制种、标准化栽培、主要病虫害防治等集成与示范。畜禽水产名优品种保护与提纯复壮、新品种引进与示范,规模化健康养殖、高效育肥、畜禽主要疫病防治等关键技术研究、集成与推广。

3特色中药材种植、有效成分提取、新药开发、生物制药、中药现代化等关键技术引进、研究与转化。民族医药产品研究、开发与产业化。

4)围绕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升现代农业和旅游业,加强武陵山区科技创新服务公共平台、技术研发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和现代信息网络服务平台建设。

申报要求:

1)本专项仅限大湘西地区申报,包括湘西自治州、怀化市、张家界市、邵阳市、永州市的江永县与江华县。

2)优先支持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进行产业和民生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项目。

牵头处室:省科技厅发展计划处

专题7 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

支持在站博士后人员立足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的学科与技术领域优势,开展具有前瞻性、关键性的技术研发工作。重点支持35岁以下青年科技人员。

申报要求

1申请人必须是我省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企业工作站和博士后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内的、2011630日至2013130日正式进站的博士后科研人员;外省博士后流动站和本省工作站联合招收的博士后人员,须在省博管办进行备案,并提供相关证明。

2)进站日至申报起始日满三个月以上的申请者,应提供在该站的科研开题情况(非本次申报课题)及相关证明;进站日至申报项目起始日满一年以上的申请者,除提供该申请者开题情况(非本次申报课题)及相关证明外,还需提供中期考评情况。在站时间按两年计算,申请者需延期出站的须提供省博管办批准延期出站等相关文件资料。

主管处室:省科技厅人事处

专题8  科研条件创新专项

本专题包括科学仪器自主创新、实验动物自主创新两个类别,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优先支持:以国家、省科技创新平台为依托的项目,国家、省级其他科技计划曾在前期研究阶段支持并将有重大突破的项目,经过培育有望争取国家相关支持的项目,由企业为主承担以产业化为目标的产学研结合创新项目。

1科学仪器设备自主创新

加强重金属污染治理监测分析、生物医药、生物农业及生物制造、高端装备制造、轻质高密合金、高性能复合材料、物联网等领域的材料检测和分析科学仪器设备开发。

1)具有重要推广应用前景的科学仪器设备研发。利用现有科技计划项目已突破新原理、新方法和新技术,进行集成研究和仪器设备应用研究。

2)科研仪器设备(装置)成果的工程技术研究和应用。现有科技计划项目形成的重大科学仪器设备(装置)成果的工程和产业化技术研究,针对重大应用需求完善科学仪器设备功能研究。

3)通用科学仪器设备研发。能够实现替代进口、降低用户应用成本的质谱、核磁共振谱仪、电镜、光谱仪器等通用科学仪器设备研发。

4)科学仪器设备关键部件研发。光源、分光器件、检测器、样品前处理装置、真空泵、软件模型、数据库等关键部件研发。

5)科学仪器设备基础条件研究。全省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管理模式研究,科学仪器信息网络的开发和应用研究。

2、实验动物自主创新

1)我省特有动物资源实验动物新品种培育、实验动物化研究及其地方标准的建立。

2)模式动物培育研究。

3)临床医疗技术研究、重大疾病、常见病、传染病、地方病、多发病等动物模型建立和应用研究,比较医学及“3R”研究。

4)实验动物质量监控体系研究。

5)实验动物资源共享体系模式研究,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共性问题的研究。

申报要求

申报实验动物自主创新项目的单位须具备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或与持证单位签订有效的“委托动物实验协议书”;主要研究人员要求具有从事实验动物生产或动物实验工作经历,取得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上岗证书,课题组成员中具备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上岗证人数者不得少于1/3

主管处室:省科技厅科研条件与财务处

专题9 软科学研究

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四化两型”、实现“两个加快”的重大部署和工作重点,着力开展创新型湖南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研究,充分发挥软科学研究的决策参考作用。重点围绕以下领域、方向进行选题。

1)湖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策研究;

2)湖南特色创新体系建设途径、方法和措施研究,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建设研究

3)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机制和商业模式、战略性新兴产业与重点产业发展预测(预警)研究(只需针对某一或某几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开展研究);

4)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研究;

5)科技与金融结合、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研究;

6)湖南新型城镇化建设战略(规划、路径、特色)对策研究;

7)优化环境促进我省创新型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与商业模式对策研究;

8)推进绿色湖南建设,实现湖南持续发展对策研究。

申报要求

按照软科学研究计划的要求执行。

主管处室: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

专题10 应用基础研究

结合重点实验室(含企业重点实验室、应用基础研究基地)建设,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建设两型社会、促进科技惠民等为导向,在我省特色优势领域开展前沿技术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1)材料科学与技术。基础材料改性优化,新一代结构材料的结构与成形控制,新型信息功能材料及相关元器件,新型储能和清洁高效能量转换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

2)先进制造技术。高端装备设计、制造、运行和控制,高性能零件、构件制造,智能化、绿色化制造仿真的基础研究。

3)生物技术。主要农作物、畜禽生物育种、遗传机理、安全高效生产的应用基础研究;重大疾病发病与防治机理研究。

4)信息技术。高性能数字芯片和元器件研制,网络与信息安全机理研究。

5)新能源与节能技术。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工业设备节能和工业余热高效综合利用的基础研究。

6)资源与环境技术。重金属环境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绿色化工,矿产资源高效利用的基础研究。

申报要求

重点项目的研究团队中,35岁以下的中青年科技骨干不得低于30%

主管处室:省科技厅发展计划处(基础研究处)

(注:以上工作省财政厅牵头处室为企业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2013年度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

990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