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自科基金   >  基金资讯

我省首个主持的国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通过现场考察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9-16 10:42 【字体:

9月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率专家组来湘,对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依托中南大学申报的“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进行现场考察。该项目顺利通过现场考察,有望成为我省首个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忠明、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院士,省政府副秘书长季心诠、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童旭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刘琦等出席考察活动。

侯增谦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改革发展、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背景意义作了介绍。他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以“原创导向、聚焦前沿、交叉融合、科学评价、稳定支持、动态调整”为实施原则,希望该中心项目的实施能够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资源环境管理领域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取得突破,同时培养打造一支高层次的领军人才队伍。

朱忠明在现场考察座谈会上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层次高、作用大、影响深,具有显著的战略引领力、科技原创力、前沿突破力,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进中居于重要地位。希望中心项目团队强化系统攻关,夯实基础理念,开拓前沿领域,强化利益驱动,对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高水平的理论和科技共识,为湖南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和生态强省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湖南省将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在团队后续攻关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服务,加大支持创业,持续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

在认真听取项目汇报后,专家组与项目团队成员进行深入讨论,就凝练关键科学问题、突出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在中南大学和湖南工商大学进行了实地考察。

据悉,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迄今为止定位最高的科学基金项目,于2016年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试点建设。旨在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制的优势和特色,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我省首个主持的国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通过现场考察

1373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