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自科基金   >  经验与成果

省杰青获得者、湘雅医院罗湘杭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杂志《Cell Metabolism》发表系列研究成果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3-13 18:54 【字体:

近日,省杰青获得者、湘雅医院罗湘杭教授课题组在代谢研究领域顶级期刊《CellMetabolism》(IF=22.415)发表了题为“Reducinghypothalamicstemcellsenescenceprotectsagainstaging-associatedphysiologicaldecline”的衰老的内分泌调控原创性研究成果。罗湘杭教授和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蔡东升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其中罗湘杭教授为主要联系人(Leadcontact),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肖育众特聘副教授、杨觅博士生以及肖业博士生为共同第一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单位。

 人口老龄化是世界各国亟待解决的问题。研究人员发现,机体衰老与下丘脑神经干细胞衰竭密切相关。罗湘杭教授团队发现一种在下丘脑神经干细胞中高度表达、并随年龄增长逐渐减少的长链非编码RNA——Hnscr;Hnscr的耗竭可引起下丘脑神经干细胞衰老,并诱发小鼠出现衰老表型。机制研究证实Hnscr通过稳定YB-1结构,减缓其降解,从而抑制衰老相关基因p16INK4A表达,达到抑制衰老的效果。同时,研究人员鉴定出茶叶提取物theaflavin3-gallate,可模拟Hnscr功能,通过维持下丘脑干细胞活力延缓小鼠衰老进程从而延长其寿命。

 下丘脑是人体的神经-内分泌高级调节中枢,与机体衰老、免疫等生命活动的关系十分密切。罗湘杭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内分泌与代谢疾病临床与基础研究,本次研究发现衰老的内分泌调控机制,筛选出维持下丘脑干细胞活力的小分子化合物,为延缓衰老、预防衰老病变、提高健康寿命带来新的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省杰青获得者、湘雅医院罗湘杭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杂志《Cell Metabolism》发表系列研究成果

1181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