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高新技术产业   >  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

中国先进材料产业创新与发展大会暨2020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正式开幕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09 09:27 【字体:


11月6日上午,中国先进材料产业创新与发展大会暨2020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省政府副省长朱忠明到场巡馆,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大会开幕。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干勇,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院士张涛,中南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东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北京科技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建新,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雷鹏,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余薇,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王振海,省政府副秘书长季心诠,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小明,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鲁先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治平,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中万,长沙市政府副市长邱继兴,崇左市政府副市长、一级巡视员劳宁军,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庄乐从出席大会开幕式。

本届博览会以“创新、发展、应用”为主题,除主题报告大会外,还将举办国家新材料产业“十四五”发展高峰论坛、先进硬质材料产业论坛、新材料工厂设计与智能制造论坛、先进化工材料涂料论坛等10余场专题论坛,院士专家将在各论坛分享行业最新创新成果与产业前沿洞察。

博览会现场,共布置展览面积2.2万平方米,设置了先进化工材料、先进陶瓷材料、先进金属材料、新材料检验检测仪器、装备以及省外区域重点材料6个展区,中国中车、时代新材等500多家企业参展。

开幕式上,发布了《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年度报告2019》。在随后举行的主题报告大会上,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干勇,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建新分别作主题报告,前瞻新材料产业技术趋势,研判产业发展方向。

近年来,湖南省重点发展新材料产业,全省重点支持发展的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中,7条布局在新材料领域。2019年,全省新材料企业完成产值3680亿元,同比增长10.3%,占全国新材料总产值的8.18%,新材料总量规模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其中,全省1079家新材料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和6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2019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868.40亿元,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9.7%。目前,湖南已形成10个以新材料产业为优势的特色园区(基地),先进储能材料品种、产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全国第一,硬质合金产量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

据了解,湖南新材料领域创新资源丰富,拥有中南大学、国防科大、湖南大学、长沙矿冶院、湖南稀土院等一批重点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由黄伯云、钟志华、钟掘等两院院士领衔的高端人才团队,建设了国家碳/碳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硬质合金、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6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在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等领域,湖南还承担了一批国家战略任务,攻克了一批“卡脖子”问题,取得了一批标志性原创成果。7.5代盖板玻璃解决智能终端“缺芯少屏”问题,高温难熔金属、超大型轻合金构件、碳/碳复合材料、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材料等替代进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13953453/images/9089e34ed74e4b7589086db4b05baaf1.jpg "/>

中国先进材料产业创新与发展大会暨2020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正式开幕

13953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