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湖南省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政策解读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17 18:51 【字体:

一、《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和依据

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推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必须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好科技创新在“双碳”工作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依据科技部等九部门发布的《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以及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能源局等九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湖南省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湘科发〔2022〕150号)。《实施方案》广泛征求了省有关部门、重点领域有关单位、院士专家等意见,经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同意后予以印发,作为省碳达峰“1+1+N”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指导全省相关行业、领域、地方和企业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工作。

二、《实施方案》的定位和原则

《实施方案》充分衔接国、省两级相关政策文件,深入分析我省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碳排放现状和碳减排技术需求,科学构建“低碳、零碳、负碳”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深化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协同融合,推进绿色低碳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统筹提出支撑我省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目标的科技创新行动和保障举措,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方案实施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前瞻布局与创新驱动。聚焦颠覆性、革命性前沿与交叉领域,对标国际标准和领先水平,在绿色低碳领域有序部署基础性、前瞻性科学研究,深化应用基础研究,增强原始创新供给,培育绿色低碳发展新动能。

二是聚焦重点与稳步实施。立足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局,瞄准能耗“双控”和碳排放“双控”目标,把握“控碳、降碳、低碳、零碳”节奏,围绕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林等重点领域,强化绿色低碳关键核心技术攻坚。

三是示范带动与协同并进。以国家低碳试点城市、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为牵引,推进“双碳”应用场景落地,推动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在多领域、多方位、多场景的试点示范及产业化。

四是政府引导与多元发展。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以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创新资金投入机制和激励政策措施,增强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低碳领域的动力,激发“政产学研用”共促绿色发展的活力。

三、《实施方案》的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点领域,结合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和科技创新的优势特色,紧扣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聚焦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林五大重点领域,围绕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示范、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企业培育、国际合作等多个方面,提出10大具体行动。

一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科技支撑行动。围绕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统筹、多能源互联互补、新能源与电网协调、能源供需平衡等能源产业发展要点,稳步提升能源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二是低碳与零碳工业流程再造关键技术创新行动。以原料燃料替代、工业流程重塑和低碳技术集成耦合等为重点,推动工业领域实现源头、过程、末端全过程低碳化、清洁化、智能化发展。

三是建筑领域低碳零碳技术攻关行动。围绕建筑用能、绿色建造、绿色建材、城市智慧运维、乡村绿色人居等建筑产业发展重大方向,推动建筑领域全生命周期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发展。

四是交通领域低碳零碳技术突破行动。以交通绿色低碳转型、脱碳减排与节能增效等为重点,构建安全、高效、绿色、便捷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五是农林减排增汇技术能力提升行动。以农业污染防治、农业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甲烷、氧化亚氮等)减排、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提升等为重点,推动农林领域降污减排与固碳增汇融合发展,提升生态系统综合碳汇能力。

六是绿色低碳基础前沿创新引领行动。整合优势科研力量,聚焦碳中和重大科学问题,加强基础理论研究;聚焦新能源开发利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先进储能等重点方向,加大关键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支持力度。

七是低碳零碳技术成果转化示范行动。加速先进适用科技成果扩散与应用,加快发挥区域可持续示范引领效应,畅通绿色技术信息汇集与需求对接渠道,推进面向“双碳”的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八是碳达峰碳中和创新项目、平台、人才协同增效行动。系统谋划绿色低碳技术科研攻关体系,有效激发全域全民绿色创新活力,提升创新驱动合力和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九是绿色低碳科技企业培育与服务行动。壮大一批低碳科技创新企业,构建富有活力的绿色低碳创新创业生态。

十是碳达峰碳中和对外科技交流合作行动。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促进创新要素开放流动,形成国际、区域及领域多维度的创新合作网络。

四、《实施方案》的保障措施

将通过以下三方面确保《实施方案》顺利施行: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协同推进机制和科技考核评价机制,紧抓方案落实,充分发挥省碳达峰碳中和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

二是强化政策协同,创新政策工具,形成激励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创新的政策体系框架,建立上下联动、跨部门、跨领域的创新政策落实机制,形成政策合力。

三是创新管理机制,持续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综合运用揭榜挂帅、赛马争先、首席专家负责制等方式,营造适宜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发展的创新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湖南省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政策解读

291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