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476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7-17 08:31 【字体:

刘小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湘西州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并商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科技厅大力支持湘西州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布局建设了2个省级高新区,1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1个省级农业科技园,4个省重点实验室,9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全力推进湘西州创建国家高新区。同时,大力支持湘西州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开展技术创新,科技创新项目和资金配置均逐年增加,2019年共支持了科技项目70余项,配置资金4000余万元。

湘西州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近年来以科技创新支撑精准扶贫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显著,研发经费投入增速居于全省前列,培育了特色植物资源综合利用、民族医药等优势产业。吉首大学和州民族中医院整合相关创新资源,创建武陵山区特色植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创新中心和土家医药、苗医药创新研发中心,建设大团队,开展大协同,符合科技创新平台发展要求。两个中心的研究方向与湘西州优势产业布局高度契合,对支撑湘西州创建国家高新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科技厅将会同省发改、省工信等有关部门全力做好服务。

一是指导和协助有关单位做好武陵山区特色植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创新中心、民族药创新研究中心的顶层设计,在条件成熟时将按程序纳入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体系予以重点支持。

二是统筹项目、平台、人才等科技创新资源支持两个中心的建设。通过实施“湘聚计划”,鼓励结合平台建设需要,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特别是加大柔性引进支持力度,支持培养具备领军才能和团队组织能力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和团队,助推湘西州经济社会发展。同时,突出顶层设计和协同推进,围绕湘西州经济社会发展对技术创新的重大需求,部署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支持创新平台通过参与科技创新项目提升创新能力。

三是支持两个中心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将通过组织实施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贫困县产业培育项目、茶和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专项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项目,增强相关单位承接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促进湘西茶叶、中药材、猕猴桃等特色产业发展。

感谢你们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0年6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476号提案的答复

1413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