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0675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7-16 17:18 【字体:

龚文勇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支撑引导全社会研发投入》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近年来R&D经费总体投入情况

2017年,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我厅与省直责任部门协同推进,通过成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研发投入工作责任体系和考核机制、出台各类创新主体全覆盖的研发财政奖补政策,营造了全省上下共抓创新投入的浓厚氛围。我省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连续保持快速增长,2017年投入强度的增幅接近“十二五”总和。2018年在国家严格控规的情况下,我省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81%,再次提升0.13个百分点,增幅居中部地区首位、全国第5位;2018年我省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已达到658.3亿元,由全国第12位提高至第10位,增速为15.8%,高于全国平均增速4个百分点,为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全面实现小康湖南,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2019年从国家部委向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统计局等部门反馈结果来看,我省研发经费投入初步数为785.25亿元。较上一年度增加126.98亿元,增速为19.3%,高于全国平均增速8.8个百分点【国家2020年2月公报:研发经费投入总量21737亿元,比上年增长10.5%】。预计2019年我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约为1.97%,较2018年的1.81%,增长0.16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在我省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各项政策的推动下,研发经费总体投入稳中向好。

二、我省近年来财政科技资金投入情况

近年来,我省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加大,规模和速度均实现了较快增长。2016年,我省财政科技投入仅为71.44亿元,2017增加至91.42亿元,到2018年迅速增加至129.94亿元,年均增长26%,远远高于全国的平均增速(10.77%),增速呈现出越来越快的趋势,2016年增长了8%,到2017年这一数值就达到了28%,2018年高达42%。2019年,全省财政科技支出达187.04亿元,增长43.94%,财政科技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例由2018年的1.74%提高到2019年的2.31%,增幅33%。近年财政科技投入的增长,为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和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在统筹科技创新资源方面,财政部门落实省级财政科技资金投入联动与统筹管理方案,依托省级财政科技类项目资金管理信息系统,在不改变原有归口管理的前提下,将15个省直部门的19项省级财政专项科技类资金全部纳入系统实施范围,对财政性资金安排的科技类项目进行全面查重,通过技术手段防止项目在不同业务口重复申请财政科技资金,全面构建了财政科技资金统筹管理新机制。

三、关于提升我省R&D经费投入和财政科技资金投入的政策措施

(一)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加力提效作用,引导加大研发投入。省财政厅、省科技厅联合出台了《湖南省引导支持市县创新驱动发展财政奖补实施细则》,研究拟定了15个科技投入产出绩效评价指标,充分发挥存量指标和增量指标作用,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了奖补评价指标、方法、结果与运用、资金使用等内容。2019年安排专项资金1.07亿元用于奖励产出成效明显的市州、县市区,极大地调动了市县财政部门、科技部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了市县政府部门向抓全社会研发关键指标、抓科技创新转变,形成省市县三级科技创新合力。

(二)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根据提案中的建议,我们将加强与省财政厅的沟通协调,积极探索稳定的财政科技投入增长机制。按照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参照全社会研发投入任务分解的地区分类,将市州、区县(市)分为一、二、三、四类地区,分类分级设置省、市、县科技投入占财政资金比重的下限标准,切实加大科技投入占财政资金的比重,尤其是新增财政要更多地投入到科技创新领域。

(三)优化财政科技投入结构。一是明确政府财政科技投入重点领域,着力支持重大关键技术研发和重大产业创新发展,优化科技资金配置效率。在“十四五”期间,重点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卡脖子技术的攻关、新基建的布局、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等给予持续支持。二是增加对基础研究的财政科技支出力度,基础研究由于周期长、见效慢,一般社会资本不愿意投入。“十四五”期间,我厅将联合教育厅等部门,加大对基础性、战略性和公益性科技创新研究的稳定支持。

感谢你们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0年6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0675号提案的答复

14139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