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0219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5-30 15:58 【字体:
刘永等14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助力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的提案》收悉,现综合省生态环境厅的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为保护湘江母亲河,我省于2013年启动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按照 “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恢复大生态、提升大协作的总体思路和堵源头、治调并举、巩固提升三个阶段目标,连续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省科技厅将科技支撑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作为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建平台、聚资源,抓项目、破难点,强载体、拓渠道,着力破解治理技术瓶颈问题,不断强化湘江保护和治理的科技支撑能力。

  1、强化科技公共服务能力。一是发挥创新平台的聚集作用,组建了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水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0多个科技创新平台,累计吸引500余项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投入资金超2亿元,成功研发了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法深度处理与回用、含重金属低有色冶炼污酸废水资源化、重金属自动监测仪器等关键技术与装备。二是发挥创新联盟的协同作用,推进以创新联盟为载体的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在水污染防治领域以企业为主体组建了“水环境产业”、“重金属污染防治”2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超过50家。三是发挥国际平台的桥梁作用,依托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与德国汉诺威水协等50多家中外涉水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区域合作、技术培训与交流、新产品研发测试、先进成果展示与推广。

  2、集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一是积极承接并实施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推进国家科研任务和我省湘江保护与治理的有机结合,2016年以来获批“重金属废水深度处理与安全利用技术集成示范及转化模式”“水质多参数一体化同步自动监测系统研制与应用示范”等8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争取国拨经费14575万元。二是认真凝练并抓实省级重大科技项目管理,围绕“一湖四水重点水污染源阻控”“江河湖库水网连通投入1400万元启动2个省级科技重大专项,依托自然基金、重点研发计划、中央引导地方专项、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投入5000余万元开展水污染防治、土壤修复等关键技术攻关和成套设备开发。

  3、加快先进成果推广应用。一是以项目推动成果应用,依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试点示范工作及中央引导地方、创新引导计划等专项的实施,推动大批先进适用技术在基层的转化应用,如2016年以来在全省认定15个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推广水污染防治相关技术成果30余项。二是以政策引导成果推广,通过两型产品政府采购制度引导全社会践行“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理念,促使企业自觉应用和生产能耗更低、污染更低的技术和设备。目前已完成7批产品的发布,累计441家企业的1612个产品入选,两型产品的推广从源头上促进了企业强化治污,减少了对湘江流域的污染输入。三是以协同促进成果转化,2017以来联合省生态环境厅共同发布两批《湖南省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目录》,收录涉及水污染防治技术相关的先进适用技术48项。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各位委员的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流域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湘江流域环境质量。以“碧水保卫战”为主线,深入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发起“2019年夏季攻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两岸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沿江岸线生态治理和修复,扎实开展湘江流域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非煤矿山污染、固体废物、超标断面等问题整治,全面提升流域环境质量。

  是强化涉重金属行业防控力度,持续巩固治理成效。深入推进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衡阳水口山、郴州三十六湾、娄底锡矿山等五大重点区域污染集中整治,巩固提升整治成效。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力度,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行动,推动涉重金属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规范企业无组织排放与物料、固体废物堆场堆存。严格执行环评总量前置制度,落实重点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稳步推进重金属减排工作,确保湘江流域各市重金属污染物排放2021年底较2013年削减12%以上。加强尾矿库污染防治,通过隐患治理、升级改造、闭库及销库、尾矿库综合利用和下游居民搬迁等治理方式对尾矿库安全隐患进行治理。

  三是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助力湘江流域污染治理。围绕水污染治理、环境监测与应急保障等重点环保领域的需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技术研发,系统推进区域污染源头控制、过程削减、末端治理等技术集成创新。2019年启动“铀尾矿库及伴生矿放射性尾矿库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关”“入河水体重金属污染阻控与锑微污染深度净化关键技术”“重金属危险固废安全处置关键技术与应用”4个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专项。整合科技资源,通过国家和省相关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加快推进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放射性“三废”综合治理、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技术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

  四是加快完善创新平台布局,打造产学研高效协作载体。围绕湘江保护与治理的重点技术需求,鼓励省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整合优势资源,联合组建一批高水平的创新平台,深入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大对特色优势创新平台的支持力度,支持一批平台建设成我省乃至全国水污染综合防治领域技术创新的领跑者、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基地、人才培养的摇篮。建立生态环境大数据系统,重点推进大数据资源中心、生态环境监测基础数据库、技术标准与政策法规基础数据库的建设,为生态环境督察、监管、执法和研究提供大数据支撑。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20195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0219号提案的答复

9885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