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533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6-12 16:15 【字体:
刘志雄20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健康科普 提升我省全民科学素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高度重视并切实将健康科普工作作为国家科技创新和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抓好,将健康教育、健康科普作为医改的重要工作同步推进”。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健康科普工作,将健康科普列入《湖南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及《湖南“十三五”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中,不断完善健康教育、健康科普政策体系。全省组建6个医学类学科科学传播团队,组建健康科普专家队伍,每年开展健康巡讲不少于1000场。下一步,我们将重点谋划以下工作:一是将健康科普作为“十四五”科学普及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二是全面实施健康促进县(区)建设行动,到2020年,健康促进县(区)数量达到县市区总数的20%;实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建立省级健康素养检测系统和直报平台;三是加大健康类科普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的培育和发展,充分发挥其科普宣传和展教功能,提高其开放程度;四是进一步加强科普传播团队和科普传播大师队伍建设,深入农村、社区、学校特别是贫困边远地区,开展经常性的健康科普宣传和送医送药活动。

  二、关于加强健康科普平台建设。近年来,利用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主流媒体专题专栏,如微信公众号“科技湖南”“科普湖南”等,持续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并与主流媒体协作,策划推出健康湖南建设系列专题。利用科技活动周、健康中国(湖南)行集中宣传活动、科普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重大集中示范活动,以及重要节日纪念日等开展各类健康科普宣传活动。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接入414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信息,建立远程医疗协作网285个,覆盖1312家医疗卫生机构,全省300余家医院开通微信公众号或手机APP,开展线上预约等服务。统筹协调医学会、省健康管理学会等学会,围绕健康科学宣传开展系列活动。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将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以优化整合、资源共享为重点,建设省级全面健康信息平台。推广“互联网+”应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远程医疗会诊、远程教学等医疗活动;二是进一步加强“科技湖南”“科普湖南”等官方媒体内容和品牌建设,支持省内媒体开办科普网络平台;三是进一步做好健康科普示范性活动。将健康科普宣传融入到科普重大示范活动中,继续办好健康中国(湖南行)活动、全省健康科普讲解大赛等活动。

  三、关于加强科普组织体系建设。全省科技、卫生健康系统将健康科普作为科普工作的重点,设立专门的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统筹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全省共认定健康类省级科普基地10余个,在长沙、株洲、邵阳、岳阳、郴州、怀化等地均有分布;不断强化科协基层组织建设,支持建立各级各类科协,不断下沉健康科普资源,让专家队伍带着科学知识深入基层。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大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将2019年列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年”,将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乡镇(街道)科协、村(社区)科协、农技协、企业(园区)科协、高校科协等基层科协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构建广覆盖的密集组织网络,打造一支强有力的科普工作队伍;二是深入基层贫困地区开展健康促进行动。以现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主要实施区域,在贫困地区开展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和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基层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到2020年,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或较2018年提高60%;三是总结推广怀化市鹤城区经验,依托基层科协组织网络,推动基层科协与社会化治理网格融合、科普信息化与基层党群服务平台融合,促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四、关于强化政府机构、医疗行政部门、官方媒体、社团组织在健康科普方面的监管责任度、加大宣传力度。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在健康科普方面的监管力度,同时从强化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加强自媒体的管理等方面入手,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加强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强化与主流媒体的合作,结合重点、要点专项行动展开宣传。二是构筑好官方与民间的信息纽带。在各大主流媒体建立专栏专刊,加大对食药安全典型案例的曝光警示力度,揭露食药安全误区及谣言,引导公众理性看待食品安全的问题,积极传递食品安全正能量;三是加强自媒体管理,注重科普知识主阵地建设。以“大市场、大监管”的理念为科普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大力发展“科技湖南”“科普湖南”等主流微信公众号,以及微博、网站等自媒体平台。

  谢你们对科普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20196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533号提案的答复

9885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