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科技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27 16:44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现公布湖南省科技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湖南省科技厅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2020年,湖南省科技厅严格对照《条例》第二十条规定,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充分利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红网科技频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努力推进科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信息公开2020年,利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37条,其中规章5条、规范性文件34条;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信息111条、财政信息17条、科技统计15条、规划计划18条、人事信息18条、项目信息(含项目申报、项目立项、经费下达、项目验收)74条、科技成果公示22条、机构职能43条、政务动态类信息2411条,其他信息369条。省政府在线访谈1次,2020年湖南两会访谈1场。红网科技频道两端更新信息1933条。科技湖南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958篇,累计阅读量36万余次。信息公开范围不断扩大,政务公开质量与实效不断提高。

切实发挥科技湖南微信公众号的传播效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省科技厅组织发布全国首个面向外国专家的科普视频《科学识疫正确防疫》,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各大媒体纷纷进行转载和报道;发布疫情防控大众心理疏导、情绪管理中英文科普视频,被科技部作为科普抗疫专栏开栏作品向全国推荐,累计点击量超过1000万次。

为切实做好省长信箱”“厅长信箱等平台信件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更好地服务群众,省科技厅高度重视,落实专人负责,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积极办理,全年共收到和办理省长信箱16件、厅长信箱38件、依申请公开2件、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咨询件8条,均全部按规定时限办结,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收到和办理依申请公开2件,申请主体全部是自然人,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与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加强和规范信息管理。一是根据《条例》及时修订并发布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依申请公开程序,更新发布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规范。二是率先在省直部门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管理明确省科技厅门户网站政策法规栏目下的国家、省部及厅规范性文件效期和有效”“失效状态等信息,根据立、改、废情况动态调整更新;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关联工作,即在政策文件页面提供解读材料页面入口,在解读材料页面关联政策文件内容;做到文件底数明、易查询、好获取,文件规范化管理水平得到有力提升三是动态调整并及时公布权责清单。根据《关于持续完善〈湖南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2019版)〉的通知》(湘审改办发〔201911号)以及法律法规立、改、废和简政放权情况,动态调整、及时编制并公布权责清单15项,公布机构、职权名称、职权类型、职权依据、办事指南等信息。四是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公开。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涉及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共55项进行清理,梳理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包容普惠创新的文件17项,报送省优化办进行集中政策宣传。通过厅网站公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若干举措的通知》(湘科发〔202014号),推出并解读10条具体举措帮助企业解难题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科技创新

(四)平台建设方面。不断强化省科技厅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提高厅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水平,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一是完善科技厅门户网站内容日常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网站存在的问题,杜绝栏目出现错别字、错链、死链等情况大幅度降低网站运行风险,网站整体水平稳步提高。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科技厅门户网站设立行政执法公示专栏,下设事前公开”“事后公开子栏目,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程序、执法结果等信息。三是持续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不断压缩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减材料,实现系统对接。2020年,科技厅将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事项的附件材料由19项压缩至9项,办理时限将由180个工作日减至90个工作日;实验动物许可证年检事项办理时限由原来的40个工作日缩减为20个工作日;科技管理信息系统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对接,有效地促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全程在线、一网通办。

(五)监督保障方面。切实加强对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省科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体系。每季度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核指标对省科技厅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予以通报,同时督促相关处室(单位)对标抓好整改落实做到网站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厅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0件;实施行政许可1项;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14项;实施政府集中采购12项,采购总金额35.41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

10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1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

0

94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

35.4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我厅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全部为自然人申请并按期办结。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省科技厅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网站建设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2021年,根据《条例》《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网站整体水平。一是从版面模式、页面布局、核心功能模块、服务模块、互动模块等方面对官网进行优化升级,提升用户体验功能,做到实用、好用、够用二是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提升政务公开人员专业素养。三是深入推进五公开,将政务公开融入科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更加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国省年度科技工作要点。

(二)政策解读展现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2020年,省科技厅政策解读工作取得一定的进展,但仍存在不足与短板,主要表现在解读形式单一,政策解读内容都是文字形式。2021年,省科技厅将不断创新政策解读形式,通过图表图解、动漫、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现解读内容,提升解读的有效性、通俗性和可读性。对重要的政策性文件,特别是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应予以专业性和针对性回应,让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我厅出台的科技创新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

(三)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深化。2020年,我厅政务服务工作取得较大进步,但在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2021年,我厅将对照《湖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工作要点》,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一是以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减费用为着力点,继续优化简化我厅内部、审批环节和业务流程,提高承诺提速率、法定提速率、网上办理深度三级以上事项比例,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梳理现有服务事项,将用户关注度高的业务整合到科技厅政务服务旗舰店,同时根据用户的服务需求,做好应用服务分类,方便群众查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湖南省科技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1429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