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科技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1-23 09:29 【字体: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有关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不断取得积极成效,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积极推进主动公开。2019年,省科技厅对照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努力推进科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充分发挥省科技厅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流渠作用,结合红网“科技频道”、微信公众号等多个渠道,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和方式。聚焦科技创新工作重点及热点,积极推动有关政务信息向公众主动公开,全年利用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66篇;红网“科技频道”两端更新信息1500余条;“科技湖南”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837篇,累计阅读量21万余次。

(二)认真回应依申请公开。2019年省科技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9件,申请主体以自然人为主,全部申请事项均按期答复。我厅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答复,明确分管厅领导,由办公室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登记、协调、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承办责任人,确定具体承办人员,进一步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确保办理质量。同时,我厅还通过“省长信箱”“厅长信箱”等多渠道回应公众关切,2019年收到“省长信箱”来信8件,“厅长信箱”来信17件,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咨询件57条,“政府网站纠错”来信1件,均全部按规定时限办结,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召开新闻发布会4场;完成省政府在线访谈1场;公开对建议提案的答复132件,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4条,以图片、问答等多种形式对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释疑解惑。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科技厅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厅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厅内处室联动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建立经费保障机制;配齐选优人员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能力。三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保密、法律审查制度,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符合审批和发布流程,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符合保密规定。

(四)优化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圆满完成网站集约化建设。2019年,我厅按照省政府有关网站集约化的统一部署,制定网站集约化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一部门一网站的要求,厅属单位和业务处室中具有行政职能的门户网站全部整合至厅门户网站并迁移至省网站集约化平台,同时,完成厅门户网站互动交流平台迁移至省网站集约化平台。二是加强系统整合。将各类对外服务的业务系统,整合到科技厅门户网站,以政府网站作为总入口,统一对外提供服务。三是优化网站栏目建设,在厅门户网站开设“湖南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题栏目,重点公开建设创新型省份的政策举措和落实情况。加强“科技湖南”微信公众号建设。通过微信公众号实时传播我省科技创新工作进展,优化项目查询、人才查询等服务功能,及时回应公众相关问题,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五)加强公开监督保障。一直以来,省科技厅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工作,纳入厅机关各处室绩效考核项目,做到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通报制度》,每月对厅机关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厅主动公开规章1件,规范性文件7件;实施行政许可2项;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14项;实施政府集中采购1项,采购总金额29.35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1

规范性文件

7

7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1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

0

11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29.3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厅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全部为自然人申请并全部按期办结,其中予以公开的2件、重复申请的1件、其他处理的6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6

(七)总计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省科技厅产生行政复议案件1件;产生行政诉讼案件1件,为未经复议直接起诉。行政复议结果是申请人申请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诉讼结果是行政诉讼原告撤回行政诉讼起诉。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1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一定的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但离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有需要更加完善的地方,例如在厅门户网站的优化升级、新媒体的传播力等方面,还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2020年,我厅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务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对标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及参考科技部门户网站,将省科技厅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优化厅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依托科技厅门户网站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二是推动政府信息数据资源向“两微一端”等延伸拓展,通过政务新媒体更好传播党和政府声音,提供多渠道、便利化的“掌上服务”。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提升政府信息发布质量和水平,同时,做好咨询服务,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强化在线办事功能,有效推动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湖南省科技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1116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