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科技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7-03-14 00:00 【字体:

本年度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等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科技门户网站(www.hnst.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岳麓大道233号,邮编:410013,电话:88988666)。

一、概述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我厅2016年积极推进科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公开制度的执行。严格落实《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厅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制度执行落到实处。按照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各处室(单位)对拟发布的政府信息,依照承办人员初审、承办处室(单位)负责人审核、分管厅领导审发的政府信息公开三审流程,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执行登记备案制度,未经审查和批准不得对外发布政府信息。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我厅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厅网站按省级保留、市县属地管理、审核转报等分类公布了权力清单,按部门职责、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事中事后监督制度、公共服务事项等分类公布了责任清单。积极公示行政审批事项,全年实验动物许可证(核发、年检)行政审批5项,均在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二是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和项目资金信息。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湖南省科学技术厅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和《湖南省科学技术厅2015年部门决算情况》。进一步加强了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在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资金信息栏目内按批次、按领域、按项目公开2016年度省级科技计划的补助资金,扩大了公开范围、细化了公开内容。三是积极推进科技计划评审立项信息公开公示。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实行科技计划集中会议评审的专家名单同步公开,科技计划拟立项项目统一公示,实现了科技计划立项全过程公开和痕迹化管理。

(三)认真细致做好政策解读。2016年,通过厅门户网站和媒体,依法依规对《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省的实施意见》、《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进行了系列解读,并在厅门户网站对中央出台的有关科技创新政策解读进行了转载。同时,我厅对《关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省的实施意见》、《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修订稿征求意见稿)》在全社会进行了广泛的意见征集,并召开了《湖南省众创空间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听证会,公开向社会和相关职能部门征集意见建议。

(四)推进政务服务窗口建设。在厅门户网站开设在线服务专栏。将我厅的行政审批和办事事项的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列在其中。为方便公众申报项目与办事,将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系统和我厅自建的科技计划申报、科技奖励推荐等应用系统按网上办事公共服务等板块进行归类,及时开放相应系统,引导公众一个窗口进入系统。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网上办事事项通过网上申报后,由项目受理中心在我厅办事大厅集中受理。在办事大厅可以查到办事指南、办理程序、办结时限、收费情况等信息。

(五)及时办理网上来访事项。全年科技厅公众问答厅长信箱共收到来信123件,对于公众的咨询、反映和诉求信息,通过当面解答、信件回复、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由相关处室和厅属单位具体承办,形成全方位联动的工作格局,信访件办理率达到100%,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同时,将符合公开条件的信件办理结果挂网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在厅门户网站新增公开信息5181件,并已同步上传至省政府门户网站,其中:规范性文件6件,科技计划2件,科技统计2件,人事、招考等信息13件,资金信息13件,科技计划、重大专项、科技条件、国际合作、高新技术、农村科技、社发科技、科技人才、自科基金、科技奖励等工作动态信息2237件(湖南科技快讯627件,市州动态844件,科技部资讯1031件、媒体关注102件、省厅通知公告161件、科技部通知150件、视频在线222部),结果公示2944件(行政审批5项,科技计划立项项目1128项,科技奖励初评项目220项,自然科学基金拟立项项目721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870项)。同时,通过网站在线办事窗口,共申报和受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44项、科技计划项目3097项,通过网上推荐湖南省科技奖励项目427项。通过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办理事项187项,全部覆盖了我厅本年度在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中的可办事项。召开新闻发布会4,新闻媒体对我厅工作的报道累计350条,其中经济日报专版1期,湖南日报专版6期,科技日报专刊6期。

1 工作动态信息

2结果公示

3在线办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厅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4项,全部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我厅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厅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任何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

2016年,我厅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信息公开方式、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全面性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2017年,我厅将全面推广应用湖南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加强项目申报与管理。加强厅门户网站建设,建设科技政务微信,建设红网科技频道,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扩大公开信息量,提高公开质量与实效,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湖南省科技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9887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