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动态   >  常德

石门县:科技特派员抗灾力行,指导科学救灾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18 18:25 【字体:

自7月下旬以来,石门县天气持续高温,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

目前,中稻正处于抽穗、灌浆期;迟玉米处于灌浆期;部分中晚熟大豆处于鼓粒期,对水分的需求量较大,这个时期的干旱将严重影响作物的结实率。针对这一问题,石门县科技局组织各级科技特派员积极应对,身体力行,冒酷暑迅速投入到抗灾救灾工作中,指导农户抗灾自救。

科技特派员们连日来辛劳在田间地头,对灾情开展实地调查、分类施策、分类指导:针对用水灌溉提出了改白天灌溉为傍晚或夜间灌溉,以减少蒸发量,增加土壤蓄水、保水能力;引导农户施用抗旱剂,控制水分消耗,提高作物抗旱能力;加强水稻后期病虫害的综合防治,特别是稻飞虱防治要引起农户的高度重视,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防治;密切关注旱情的发展,对灾情特别严重的坵块做好改种规划。

太平镇县级科技特派员对所辖海拔200多米到1000多米的区域进行了重点调查,给村民科学指导了中稻、玉米、蔬菜、茶叶、大豆等多种作物该如何应对干旱天气;特别调查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因干旱对大豆结实率的影响;走访了全镇种粮大户8家、家庭农场6家,一般种植户多家,鼓励他们提高遇大旱抗大灾的意识,树立科学抗灾自救信心,努力减少因旱灾带来的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石门县:科技特派员抗灾力行,指导科学救灾

27587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