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关注

湖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岳麓山实验室和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会议举行 张庆伟毛伟明共同揭牌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03 11:29 【字体:

湖南日报7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邓晶琎 王铭俊)20日上午,岳麓山实验室和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会议在长沙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共同为两个实验室揭牌。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岳麓山实验室和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会议举行 张庆伟毛伟明共同揭牌

(7月20日上午,岳麓山实验室和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会议在长沙举行。)

省领导吴桂英、谢卫江、刘莲玉、陈飞出席。

张庆伟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岳麓山实验室和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揭牌表示热烈祝贺,向支持参与实验室建设,推动湖南种业创新的院士、专家、相关单位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感谢。他指出,近年来,湖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种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扛牢全国粮食主产区政治责任,将推动种业创新作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内容,整合资源力量,加强科技攻关,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新成效,有力支撑了国家粮食安全和种业创新。

张庆伟强调,我们汇聚省内外优势科研单位和龙头企业,集中建设岳麓山实验室和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对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重大意义。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种业振兴行动,继承和发扬袁隆平科技创新精神,加强种业创新,把湖南“鱼米之乡”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种业安全贡献湖南更大力量。

岳麓山实验室和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会议举行 张庆伟毛伟明共同揭牌

(7月20日上午,张庆伟、毛伟明共同为岳麓山实验室揭牌。)

张庆伟强调,要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担当作为,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精准发力,让广袤的田野里播撒更多湖南种子,让国家的粮仓里存储更多湖南粮食。要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上勇攀高峰,聚焦战略性、前沿性、基础性研究,聚焦生物种业基础理论重大突破、前沿原创知识重大创新和交叉学科深度融合,创造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坚持需求导向,推动种业关键共性技术和交叉融合技术重大创新,推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要在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上争创一流,抓好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更好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在培育优秀创新人才上走在前列,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大力培育“小荷才露尖尖角”的青年人才,为种业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保证和人才支撑。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人才引育使用、科研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积极作为、协同发力,共同推进实验室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岳麓山实验室和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会议举行 张庆伟毛伟明共同揭牌

(7月20日上午,张庆伟、毛伟明共同为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揭牌。以上图片均由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岳麓山实验室项目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瞄准建成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种业实验室,将统筹种植与养殖2大领域,面向动物、植物、微生物3大种业,聚焦驯化、选育、杂交育种、分子育种、设计育种5种育种方式,实现安全、发展、品种、育种、推广、产业化6大任务。

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于今年5月获批,是首批获批建设的20家全国重点实验室之一,着力在种业领域打造支撑有力、前沿领先、根基深厚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相关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岳麓山实验室和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揭牌

湖南日报:刚刚,岳麓山实验室和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揭牌!

湖南卫视:高标准建设岳麓山实验室 打造中国种业创新高地

湖南经视:岳麓山实验室和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会议举行 张庆伟毛伟明共同揭牌 李微微出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湖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岳麓山实验室和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会议举行 张庆伟毛伟明共同揭牌

2757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