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关注

湖南攻克多项±1120kV特高压直流开关成套装备关键技术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14 10:41 【字体: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吴志明 张媛

6月20日,记者从湖南省科技厅获悉,由长高电新科技股份公司联合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共同承担的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120kV特高压直流开关成套装备关键技术》,日前通过了湖南省生产力中心组织的专家项目验收。项目自主研发的双柱水平折叠式户外特高压直流隔离开关与单柱垂直伸缩式户外特高压直流接地开关,经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和科技成果评价,达国内领先水平。同时,项目攻克多项领域内核心技术。

特高压直流输电装备,具备运行电压等级高、大负荷电流长期满容量运行、静电吸尘污秽严重、运行工况复杂、运行状态检测及控制困难等特点。湖南省这一项目,基于国家“十三五”期间大力发展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总体规划的需求,开展特高压直流开关成套装备全面国产化研发,重点聚焦高压电场场强控制、平衡性能及绝缘配合、抗震性能、超大通流能力及开合谐波电流装置,及触头触指保护技术及绝缘子抗污秽能力等方面研究。

截至目前,项目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套技术,形成了系列创新成果。包括突破了极高电压绝缘配合与场强优化控制技术,可解决高电压下的绝缘配合设计难题;完善了超大负荷电流稳定运行及复杂工况在线开断关键技术,创新性地发明了适用于大容量、长周期、重污秽条件下的高可靠性触头系统,可提升系统运行可靠性60%以上;攻克了超大型装备复杂工况下静态及动态机械性能优化核心技术,研制出了通流能力、悬臂长度、对地电气间隙等综合性能领先业内的导电折臂系统;创新提出了成套设备高性能状态传感及智能预警技术,提升电站运行决策效率。

项目负责人、长高电新技术总监邓文华介绍,项目研发诞生的技术和设备,目前已成功应用于昌吉-古泉±112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及白鹤滩-浙江±800kV高海拔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后期藏东南水电送出,西藏高海拔地区光伏、风电、水电远距离输送,均有望用到这一项目研发的设备和技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湖南攻克多项±1120kV特高压直流开关成套装备关键技术

27557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