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关注

创新“三结合”模式 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20 10:43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科学技术事务中心综合部党支部积极创新,探索“党史学习与工作生活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体分享相结合、碎片化学习和持续性学习相结合”的“三结合”模式,全面提升党员群众党史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该支部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基础上,深入分析和挖掘快节奏工作生活的规律,依托每天“三分钟听党史、集中诵党史、轮流悟党史”等学习形式实现三个结合,让每位党员群众成为学习的参与者、引导者、受益者,多维度、多层次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听一段声音,明一个原理。每天早上7:30,该支部的微信群都会准时出现一条“三分钟听党史”音频,这些音频均由该支部的党员干部或子女原创录制。通过录制一段红色音频,追忆一位革命英烈、讲述一个重大事件、致敬一种斗争精神,用“微故事”讲述大历史,引导党员群众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从回望走过的路、重温百年的苦难辉煌中,更加辨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基本原理。

读一篇经典,增一种信仰。每天上午11:30,该支部7名党员与5名群众又会围坐在一起,他们用20分钟集中诵读《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改造我们的学习》等经典书籍或重点篇目,这让大家全神贯注地融入到学习氛围中,专心致志地聚焦到学习篇目里。中国共产党党员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懈奋斗,甚至英勇献身、前赴后继的场景不断涌上眼前;长期摸索、饱经风雨、历尽艰辛的历史经验不断进入头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进取,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的智慧成果不断汇入心中,大家在读原著、学原文中更加感受到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更加感叹着信仰之力、理论之光。

谈一份感悟,养一份情怀。集中诵读之后,参与学习的一名同志将根据学习主题进行5至10分钟的心得分享,再由另外的同志对其点评。这就需要分享者提前认真自学,学懂弄通,才能确保分享的质量。现场点评的同志也必须高度集中注意力,去接收和领悟分享者的思想,才能确保点评精准到位。交流学习心得、畅谈学习感悟、分享学习收获,这让大家“学思悟”融会贯通。大家结合不同的学习、工作和成长经历,谈到对“科学家精神”“科技创新举国体制”、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和重大命题的理解,涵养和增进“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的大我情怀。

读一篇微文,蓄一股力量。每天晚上21:00,在夜静人静心静,适合“三省吾身”的时刻,该支部的微信群准时推送一条“党史天天读”的深度文章,让党员群众通过细读深悟、观照现实、检视自己,来学习和传承党在百年奋斗历程留下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夯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理论基石,不断提升运用党史中的智慧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平视世界、改造世界的深厚自信和胸怀伟大理想、做好本职工作的不竭动力。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192584955485221870&item_id=1119258495548522187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11192584955485221870&ptype=7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创新“三结合”模式 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16472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