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关注

中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2020全国中小学创新教育论坛长沙举行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22 17:14 【字体:

12月19日,“燎原计划”2020全国中小学创新教育论坛暨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第26届年会在长沙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科创教师近百人参加。

2020全国中小学创新教育论坛长沙举行。雷蕾摄

此次论坛由“创新教育名家对话”“《发明与创新》助力创新教育发展研讨会”“科创教师创新实践论”等子活动组成。中南大学教授王击、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刘健智、长沙市教科院规划所所长袁苍松等专家围绕“新高考新评价背景下的创新创造教育”主题,就教师如何确定在创新教育领域中自我的发展方向,新高考与新评价的实施给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带来哪些新的发展契机和挑战,创新人才培养面临哪些问题,学校如何营造创新创造教育氛围等话题,从理论出发结合实践进行学术交流、观点碰撞。

论坛活动现场。雷蕾摄

作为本届论坛的重要子活动,第2届科创教师创新实践论受到科创教师的广泛关注。经前期公开征集、评选和成果展示等环节,来自内蒙古、广东、湖南、安徽、山东等地的6位科创名师被评为“2020创新实践年度人物”。

山东省邹城市实验中学高级教师曹广雪表示,创新灵感来源于生活,只要处处留心,人人都能成为发明家;安徽省广德市柏垫中学教师马骏说,要立足生活,引导学生进行发明创造,让创新成为学生快乐的根;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李伟强职业技术学校教师臧敏认为,应注重知识产权教育,让学生在创造创新活动中领悟知识产权教育,并激发学生创新原动力。

据悉,本次论坛是实施“燎原计划”的一项重要活动。“燎原计划”由中国发明协会于2018年发起,是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教育发展,基于青少年科普教育与创新创造教育相结合的公益性科技传播活动,目前已带动全国近万名科创教师、上千所学校参与,为全国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作出了重要贡献。

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周斌表示,该所将强化在创新教育领域的研究,重点围绕创新教育师资力量强化、课程资源建设、创造力培养活动方案等方面进行调研分析和课题研究,发挥科技智库参谋作用,贡献科创教育智慧成果。

本次论坛由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联合主办,旨在以实际行动促进创新教育发展,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雷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中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2020全国中小学创新教育论坛长沙举行

14057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