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关注

湖南“十四五”规划建议微解读丨优化创新生态 让科技创新活力迸发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17 14:39 【字体:

健全创新体制机制。实施创新生态优化计划,优化科技规划和计划执行机制,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推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研资源共享,打造一流创新环境。

——摘自《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宇芬

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离不开良好的创新生态。

让一切想创新能创新的人有机会有舞台,湖南这些年一直在努力。“十三五”期间,我省科技创新工作4年4次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表彰激励。

进入“十四五”,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新挑战,湖南将积极补短板,强优势,实施创新生态优化计划,涵养创新源,激发创新热。

政策服务更到位计划改革更务实

12月上旬,湖南省科技厅正式启动2020年度湖南省科技创新计划社会化出资项目申报工作,此举是在湖南省科技创新计划中首次设立,以调动社会力量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

“十三五”期间,我省在创新生态的顶层设计上不断取得突破。3年完成了4部地方性科技创新法规、规章的修订、制定,涉及科技奖励、高新技术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和长株潭自创区发展。同时,制定了省级科研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管理等50余个创新政策文件。科技计划管理也加大了改革力度,并在全国科技系统率先设立监督管理处,项目管理实行规划、实施、监督“三分离”,发布指南、受理、评审、决策、监督“五统一”。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继续推进各项创新政策和改革措施的落实与完善。特别是在激励科技人才的积极性方面,将依托长株潭自创区,在股权激励、院所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开展赋予科研工作者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改革。同时,深化科技人才评价机制改革,落实破“四唯”要求,更加注重品德、能力、业绩的评价导向,引导科技人才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科技管理部门也将完善科技创新监督机制,强化科研诚信体系和学风作风建设。

创新发展更坚定科技合作更开放

近日,湖南在全国率先启动“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工程”,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6种期刊成为首批重点扶持期刊。这是我省实施优化创新生态计划的最新举措。

加强我省与国际国内的科技合作,按照国际规则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成为“十四五”期间我省优化创新生态计划中的重要内容。过去,我省针对后发地区创新基础薄弱的问题,在长株潭自创区建设“飞地”众创空间、孵化器,区内研发孵化、异地转化产业化,推动湘西湘南地区通过开展联合创新、跟跑创新,最终实现自主创新。未来5年,我省还将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科技行动计划,主动融入国际、区域科技合作网络。拓展与粤港澳、长三角等创新资源丰富地区的科技交流合作,探索园区共建、“科创飞地”等异地合作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湖南“十四五”规划建议微解读丨优化创新生态 让科技创新活力迸发

1403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