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关注

湖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只争朝夕提高核心竞争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综述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0-19 09:45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任彬彬

全球最长臂架泵车、全球最大吨位内爬式动臂塔机、“海牛号”深海海底多用途钻机系统、“鲲龙500”深海多金属结核采矿车、溢流法高铝硅盖板玻璃、高性能钨基材料……

走进正在展出的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5年成果展,如同走进了澎湃的创新世界。2014年底,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如何把握机遇,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这片起源于创新的热土,带着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梦想,不断尝试向更高的山峰迈进。

每件展品背后,都有一个百折不挠攻坚克难的故事。一个个故事连起来,绘成了自创区的创新地图。省委、省政府5年的谋篇布局,5年的披荆斩棘,让自创区引领着湖南一路奔跑!

强化政策机制创新,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生态

良好的环境是科技创新的催化剂。这5年,我省从贯通创新创业全链条覆盖的科技创新政策和服务体系着手,推出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组合拳,招招聚焦,多招联动。有一组数据,值得一提。

我省完成了涉及高新技术、科技成果转化、长株潭自创区、科学技术奖励等内容的4部地方性法规的修订、制定,创新创业的法治保障进一步加强。

我省出台相关文件26项,有力促进创新政策互联互通。科研经费管理“二十条”突出“放管服”导向,为科研人员松绑赋能。制定深化科研院所改革《实施意见》,激活内生动力。率先推出“两个70%”成果转化激励政策,探索专利使用权出资注册公司等成果转化模式。在科技计划管理、研发奖补、人才评价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我省建设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吸引100多家核心科技服务机构进驻,布局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构建了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

时光倒回到2017年春天,一份满载决心的自创区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了,为夯实我省科技创新基地的根基再使把劲。也就从这年起,为解决“卡脖子”难题,抢占创新制高点,我省每年投入4亿元,用于支持自创区重大项目、平台、人才建设。

同时,在“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的推动下,全覆盖的人才培养支持体系在自创区形成。我省对引进的顶尖人才团队,最高提供1亿元综合支持。自创区引进高层次创新团队70余个、专家1100多名,呈现前所未有的引才速度。落户湘潭大学的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请来北京大学彭练矛院士执掌,共谋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领域部署,抢占产业变革制高点。

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时,自创区交上了一张满意的答卷。核心区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45%,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4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3030家,增长2.5倍;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均增长16.92%;新增两院院士18人、国家重点实验室6家,获国家科技奖励87项。

取得重大原创成果和前沿技术120项,解决了一批“卡脖子”问题

扛起湖南科技创新高地的大旗,就意味着要啃下最硬的骨头。自创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5年来,自创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焦装备制造、新材料、深海深地深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特色优势领域,争取国家“两机”重大专项和智能机器人等重点专项,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工程,取得重大原创成果和前沿技术120项,解决了一批“卡脖子”问题。如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国科微固态硬盘、景嘉微GPU等,形成自主可控软硬件生态体系;7.5代盖板玻璃,解决智能终端“缺芯少屏”问题。

拿工程机械和轨道交通这两个自创区体量最大的产业来说,随着一批重大原创成果和前沿技术的突破,发展的前景更加广阔。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高端装备智慧作业解决方案,突破欧美技术垄断,实现了国产替代。三一集团研发的自制专用底盘、发动机56C8泵车,打破国外知名品牌对泵车行业的底盘垄断,也实现了国产替代。

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金属溅射薄膜压敏芯片及压力传感器,解决了我国工程机械、航天航空等领域高端压力传感器长期依赖进口的状况。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研发的轨道交通用3300VIGBT芯片,实现国内高压IGBT技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产品“从依赖进口到国产替代、开始批量出口”的战略跨越,支撑了中国高铁、智能电网等高端装备可持续发展。

……

目前,长沙工程机械、株洲动力产业总产值均突破2000亿元,湘潭装备制造业突破1000亿元。

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是自创区的特色和优势。湖南坚持省校合作、军地协同,与国防科大共建协同创新研究院,完善了具有长株潭特色的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体系。

走过5年,来自自创区的统计数据让人振奋:2019年,技工贸总收入2.12万亿,较2014年增长2.26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了5成。

充分发挥自创区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嘱托,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面对新的要求、新的期待,自创区的责任更加重大,又将开始新的攀登。

自创区将加大政策先行先试、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全面贯彻落实自创区《条例》,鼓励在科研院所深化改革、科技成果转化、军民融合发展、人才引进、科研经费使用、培育新型研发机构等方面先行先试,不断探索具有湖南特色的科技创新治理模式和治理机制,形成一批可复制的示范政策。

自创区还将积极对接“十四五”国家科技发展规划和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加快培育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强化前沿学科建设,提升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未来交通、生物医药、种业创新等领域,谋划布局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围绕重点领域给予长期持续支持,为源头创新供给能力提升赋能。

自创区是湖南科技创新的龙头。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指引下,舞活龙头,带动龙身,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不断强化示范辐射带动效应,湖南大有可为。目前,自创区新的三年行动计划正在加紧制定。我们坚信,对核心竞争力的不懈追求,将引领湖南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相关媒体报道:

红网:湖南自主创新高地长株潭趟出发展新路径

湖南电台:辉煌“十三五”,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频频发力,解决了一批“卡脖子”的技术问题

湖南经视:长沙: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五年产业开拓创新领跑全国

湖南经视:湖南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5年图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湖南卫视:只争朝夕提高核心竞争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湖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只争朝夕提高核心竞争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综述

1388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