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关注

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湖南援藏队请来科技“大V”,湘籍成果将在山南持续“发酵”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6-08 16:23 【字体: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通讯员 肖亮

“‘来’之不易,感谢专家对科技援藏的大力支持!此次集中签约,是山南-湖南产学研合作的‘牵手’,科研院所与企事业单位的‘联手’,也是推动产品升级产业升级的好‘抓手’。这样的合作,来日方长!”5日,西藏山南,一场湖南专家与山南市四单位的“产学研科技合作协议集中签约仪式”上,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总领队、山南市委副书记吴巨培说。

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去年7月进藏。近一年以来,工作队在援助的山南对口四县中,启动实施了“五个一批”惠民工程,涉及资金1.3亿,布局建设重点项目20个。此外,启动实施了“五位一体”科技援藏工程,包括实施青稞粉垄栽培新技术应用示范、青稞食品检测、牦牛育肥、藏医药特色产品开发等科技创新项目,及培育建设自治区级众创空间等。

截至目前,科技援藏成效明显。从湖南带来的青稞增产技术,在山南已经从“试验田”走进了“百姓田”。青稞,是西藏自治区第一大粮食作物,占粮食总播种面积77%。湖南队组织下,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农科院与山南市农技推广中心联合攻关了“青稞增产科技创新项目成果——青稞粉垄栽培新技术”,使青稞的经济产量比常规栽培青稞亩增63.6公斤,增幅达20.03%。今年,这一技术已从示范时应用的51亩,扩大到了520亩。此外,今年4月,援藏队引进的“万头藏香猪产业项目”,也成功落地。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首期将在隆子县建年出栏3万头以上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

据悉,此次的集中签约,则是湖南队的又一次“科技援藏”尝试。来自中科院亚热带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湖南中医药研究院和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等四单位的专家,分别与贡嘎县、隆子县科技型企业、山南市藏医医院等四单位签署产学研科技合作协议,合力推进产、学、研战略合作,打造湘藏两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人才培养合作平台。

吴巨培称,平台建成后,既有望发挥湖南在农作物栽培与农产品深加工、健康生态养殖、中医药产品研发、检验检测等方面的技术与人才团队优势,又能依托西藏山南特色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在青稞增产增收、藏医药传承创新、藏香猪与奶牛规模化健康养殖等方面深度合作,加速湘藏两地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

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0-06/06/content_953011.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相关媒体报道:

湖南卫视:湖南、西藏山南8家企事业单位集中签约

https://www.mgtv.com/b/334867/8282763.html?t=videoshare&tc=jXKKosRPSAN7&f=wxf&dc=3a918412-dfe1-4352-9763-3dffcb79fdc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湖南援藏队请来科技“大V”,湘籍成果将在山南持续“发酵”

1227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