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关注

潇湘复苏计:科技湘军战“疫”中的生死时速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2-28 16:04 【字体:
    疫情袭来,一批生物医药企业集结出征、支援前线,一些企业“跨界”转型助力生产防疫物资。系列报道《潇湘复苏计》,聚焦科技湘军的战“疫”,来听《战“疫”中的生死时速》。记者钟林采写:
    在明康中锦生产车间里,带着口罩的工人们异常忙碌,一个个零部件快速精细装配,下线的产品立马装箱。制造中心主任张平穿梭在人群,遇到问题随时解决。
    “相当于我们平常出货翻了2.5倍,产能每天创新高,现在常态是员工基本搞到(晚上)10点11点,赶时间啊,赶时间,就像打仗一样的。”
    对于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来说,呼吸机就是救命机。大量病人住院,呼吸机和高流量无创呼吸湿化治疗仪急缺。湖南明康中锦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同时生产这两种医用设备的企业,这次疫情中,被列入工信部重要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公司库存的近700台设备年前已发往武汉,可这远远满足不了需求。紧急启动生产线,公司当机立断,立即派出工作队驻扎广州、深圳等地,在全国找物料;进行招聘,增加人手扩大生产,设备优先供湖北。公司副总经理刘炜:
    “为了适应这个情况,我们规模扩大很多,从采购、生产到质量管理。以前几十台不到100台的产量,从这个星期开始,我们基本上要做到日产量200到300台。”
    疫情发生以来,明康中锦已向包括武汉在内的全国各地区提供了2000多台设备。2月18号,公司研发的首批11台高端无创呼吸机装车发货,飞奔武汉。这款可与国外一线高端品牌同台竞争的新产品,供氧量更多、辅助呼吸更强大,本应在今年上半年面世,通过“绿色通道”快速检测、审批,2天就拿到医疗器械注册证,提前上线生产,计划二三月批量生产500台以上。
    在长沙中电软件园公租房小区入口检测点,居民进入指定区域,不到一秒,就能测出体温。摄像头捕捉热辐射,电脑里呈现的热成像画面上,能看到额头、脸部、颈部温度。
    “只要超过37.3(度)就报警,可以实现12个人以上同时测温,精度都是比较高的。”
    这是湖南高至科技有限公司新推出的热成像人体测温仪,公司总经理赵景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公司依赖已有的热成像技术,基于高精度热成像摄像机,研发了这套设备,适合机场、车站、写字楼、住宅小区等人流密集地的远距离测温,轻松实现全天候监控,目前已在长沙一些小区使用,为近百家企业复工提供帮助。
    “热成像摄像机以前通常用在森林防火、工业产线的温度异常监控、机场海关防疫通道。现在因为疫情发展,原来每个企业、园区只能用手持式测,效率低,我们针对性开发出这款,把产品进行特殊的优化,让它更加适合做人体的小误差测温。”
    战“疫”之下,不少企业如临寒冬,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有的企业“危”中寻“机”,迎来了预料之外的机遇。湖南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评审专家、湖南省兴湘产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专家、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肖建华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此次疫情对所有企业是一次倒逼:
    “如果你的企业原来就想转型、但又不太敢转,现在就该当机立断、壮士断腕;如果有一些传统企业转型不了、升级不了,就把你的核心团队留住,等疫情过去之后,会出现一个补货的高潮期,这些企业会有新的商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潇湘复苏计:科技湘军战“疫”中的生死时速

11194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