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关注

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湖南启动“周光召班” 探索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新模式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9-24 09:13 【字体: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邹永星潘启沅

记者18日从湖南省科技厅、湖南光召科学技术基金会、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和湖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厚德载物,求真创新”光召论坛启动仪式上获悉,为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育,该省湖南师范大学与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科教融合,协同创新,共启本科生教育的物理基础研究“周光召班”,探索本科阶段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两弹一星元勋,90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光召(图片来自网络)

湖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是该省物理高等人才培育的“黄埔军校”,拥有“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学科、“低维量子结构与调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量子效应及其应用”教育部创新团队、“大学物理”国家级教学团队、“非线性物理”“211工程”重点学科等国家级平台,和诸多领域内省级重点平台。启动“周光召班”,基于学校与中科院长期合作培养高端物理人才、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良好基础。

学院院长唐东升介绍,“周光召班”拟每年选拔30名左右理科新生,进行高规格、精品化培养,着力打造未来物理基础研究学术大师的“人才池”。

据悉,“周光召班”实施学业导师制,以1:1比例为配置导师。在课程设置上,除深化物理学主干课程,还重点强化了实践课程,如专业实验、创新与探索实验、课外科研实践等。特别突出了交叉课程,如材料物理导论、微电子概论等的“植入”,同时还实施“项目制课程”,输出量子场论导论等前沿课程,并增加了研究生先修课程教学模块。

另据悉,周光召为我国“两弹一星”元勋,理论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其对湖南科学界影响尤为深远。1996年,湖南设立“光召科技奖”,奖励为该省做出杰出贡献的科研人员。截至目前,共计62人获此殊荣,其中18为获奖者,后当选为我国两院院士。因此,该奖也被誉为“三湘院士摇篮”。

相关媒体报道:

湖南日报:“光召论坛”在湖南师范大学启动

湖南教育电视台:首届光召论坛长沙启动:高规格、精品化为国家培养拔尖科研人才

红网:童旭东出席“厚德载物,求真创新”光召论坛启动仪式暨首期论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湖南启动“周光召班” 探索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新模式

1040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