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技部资讯

科技部 上海市人民政府2020年部市工作会商会议在上海举行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0-30 15:56 【字体:

2020年10月22日,科技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在上海举行2020年部市工作会商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主持会议。会上,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分别报告部市双方对推动本次会商事项的有关考虑和意见。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及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及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李强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科技部长期以来给予上海科技工作特别是科创中心建设的指导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科技创新,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上海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深化部市合作,集中优势资源,付出更大努力,双方共同担负起落实国家战略的重大使命,共同推动科技创新重大任务往实处落。上海要打造一批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性平台,着力完善布局、做强功能,力争早日形成重大成果。要启动一批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进一步增强我国科技创新影响力、话语权。要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找准撬动点、切入点,既立足当前打好攻坚战,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务求必成,更着眼长远勇闯新路,自力更生、另辟蹊径、前瞻引领。要实施一批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项目,围绕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技术交易市场一体化等,项目化、清单式抓落实抓推进,更好辐射服务全国。要推进一批科技领域重大制度创新,切实解放科技生产力,大力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要集聚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为科技英才在上海这块沃土创新创业营造更好环境。上海要进一步加强与科技部的主动对接、沟通协商,共同发挥好部市合作优势。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抓好项目推进落实,努力推动部市合作取得更大成绩,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王志刚在讲话中对近年来部市双方通力合作取得积极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感谢上海市长期以来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支持和重视。他指出,此次会商就是部市双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以及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上海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要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在科技创新上下更大的功夫,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形成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原创性成果,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为国家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作出更多的贡献,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要涵养好人才“蓄水池”,吸引国际一流人才,办好青年科学家座谈会、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扩大上海科技创新中心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吸引力。科技部将与上海一道,加强科技体制机制顶层设计,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深入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支撑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书写上海科技创新亮丽篇章。他强调,科技部将与上海进一步深入对接,统一认识,集聚资源,抓好会商任务落实,继续加大各项科技工作的支持力度。

在沪期间,王志刚出席2020年浦江创新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科技部 上海市人民政府2020年部市工作会商会议在上海举行

13947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