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技部资讯

科技部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9-30 15:50 【字体:

2020年9月16日,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部机关各司局、直属事业单位,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日报社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王志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党组成员、副部长黄卫、徐南平、李萌,党组成员、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党组成员陆明结合分管工作作了重点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龚堂华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资源配置与管理司、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基础研究司、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明了科技创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大作用,对科技创新做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关键点上给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理论指引和科学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敏锐把握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和科技发展态势,对科技创新提出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四个面向”要求,鼓励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吹响了开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新征程的号角,极大鼓舞了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推动科技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把握新形势,切实增强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步伐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面、系统、深刻阐明了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对新时期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和前进方向做出了重大论断。要深刻理解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深刻理解“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的迫切要求;深刻理解科技创新由“三个面向”到“四个面向”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科技创新在推动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重要作用;深刻理解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的紧迫性和责任感;深刻理解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时代性和引领性。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推动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更好发挥战略支撑和引领的作用。

会议提出,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努力开创科技工作的新局面。要全面落实“四个面向”的要求,对科技工作的总体布局进行新的调整。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真正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方面的现实问题。要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从科技创新源头和底层解决“卡脖子”问题。要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科技队伍蕴藏着的巨大创新潜能有效释放出来。要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更加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要根据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科技创新工作部署,开创新时期科技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强化使命担当,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把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期望和重托化为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步伐的强大动力,乘势而上,肩负起新时期科技创新的光荣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主动研究落实,要有具体措施,最后要看成效。各单位要持续深化对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把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八大以来对科技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结合起来,系统学习,联系起来学习,要在工作中坚决、深入、全面贯彻落实。要将相关重要任务纳入督查台账,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推动相关任务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科技部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380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