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技部资讯

中西科技合作联委会第九次会议在马德里召开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11-27 17:26 【字体:

2019年11月15日,中国—西班牙科技合作联委会第九次会议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与西班牙科学、创新和大学部政策协调秘书长拉斐尔·罗德里戈·蒙特罗作为双方代表团团长共同主持了会议。

会上,双方首先介绍了两国科技创新体系和发展情况,共同回顾了上一届联委会以来的双边科技合作进展,尤其是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王国进行国事访问以来,双方在科技创新领域落实相关合作共识和合作协议的情况,并对未来合作前景进行展望。

叶冬柏司长表示,当前,中西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召开中西科技合作联委会第九次会议是落实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西班牙期间两国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西班牙王国关于加强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的具体行动,对双边科技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多年来,两国科技主管部门保持友好合作关系,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间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氛围,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可再生能源、海洋、医疗卫生、农业食品、天文、地学等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尤其是习近平主席2018年访问西班牙以来,科技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首个政府间联合研究项目共同资助指南已发布,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新阶段。
    蒙特罗秘书长表示,科技创新是两国各领域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中国是西班牙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优先合作伙伴之一。科技合作联委会在规划、推动和协调双边全方位科技创新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西方对上届联委会以来的合作成果表示满意,愿进一步扩大优先合作领域范围,就政府间联合研究项目共同资助模式和内容与中方保持沟通,加强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科研人员交流、大型科研基础设施共享和国际大科学计划与大科学工程合作。
    来自中国科技部、中科院、北京化工大学、西班牙科学、创新和大学部,西班牙外交、欧盟与国际合作部,西班牙国家研究理事会(CSIC)、西班牙技术与工业发展中心(CDTI)、西班牙国家农业研究与技术研究所(INIA)、西班牙能源、环境和技术研究中心(CIEMAT)等部门和机构的2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后,双方代表团团长签署《中国—西班牙科技合作联委会第九次会议纪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中西科技合作联委会第九次会议在马德里召开

10780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