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技部资讯

中瑞(典)科技合作联委会第5次会议在京召开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10-12 09:21 【字体:

为深入落实2017年习近平主席与瑞典首相勒文会谈达成的共识,进一步深化中瑞科技创新和人才交流合作,中瑞科技合作联委会第5次会议于2019年9月24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和瑞典教育研究部国务秘书玛琳·席德福德·乌斯特伯格共同主持。

会上,李萌副部长介绍了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及近年来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有关政策情况与成果,表示瑞典是首个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科技创新合作一直是中瑞关系的亮点之一,两国在创新方面有诸多契合点。中瑞科技创新合作已有40多年历史,机制完备、联合研究与人才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已形成政府主导、民间互动的良好格局。李萌副部长对未来中瑞科技创新合作提出了建议,一是加强两国科技创新领域的政策和战略对接、找准合作契合点,汇聚双方优势科研与创新资源,形成友好互信、密切合作的科研创新网络;二是发挥中瑞联委会机制协调、统筹、决策的重要作用,利用好各类各层级合作机制与渠道,为中瑞科技创新合作提供有力支撑;三是依托中欧(盟)科研创新联合资助机制,促进中瑞科技创新项目和人才交流合作,也为明年即将到来的中瑞建交70周年贡献更多的科技成果。

乌斯特伯格国务秘书介绍了瑞典科技创新战略和政策,她表示,瑞典高度重视对华科技创新合作,希望双方积极推动落实本次联委会达成的共识,进一步深化中瑞两国在科技创新政策交流、科技项目、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为中瑞两国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瑞典驻华大使宋莲出席联委会,高度评价中瑞科技创新合作对推动两国双边关系发展起到的积极作用。

会上,双方回顾了近两年中瑞科技创新领域新进展,包括对已实施的合作项目评估、对中瑞地方及人才交流合作总结交流经验,并就中瑞可持续发展、生命科学与健康、北极科研、信息和通信技术、科技冬奥等领域合作进行了探讨交流,双方达成一致将优化联合资助机制、加强中瑞科技园区和孵化器合作、推动两国地方合作,深化和拓展双方在感兴趣领域的合作,并将进一步探讨在创新创业方面签署有关合作谅解备忘录。

来自中国科技部、国家体育总局、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协、驻瑞典使馆及北京、江苏、浙江等地科技厅和来自瑞典教育研究部、研究理事会、极地研究秘书处、国家创新署、能源署、研究与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基金会、科技园与孵化器联盟及驻华使馆等双方相关机构代表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中瑞(典)科技合作联委会第5次会议在京召开

1048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