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技园区

推动企业科技创新 涟源市工业经济发展活力迸发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15 17:15 【字体:

近日,娄底高新区内的湖南创安防爆公司一批组合式隔爆变频器产品发往华北市场。“通过科技创新,我们的产品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最近又接到了来自印尼等国家1000多万元的海外订单。”公司负责人易小冬高兴地说。

近年来,涟源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推动企业科技创新作为促进工业经济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全力构建科技强市工业强市政策支撑体系,安排专项资金对企业创新创优、技术改造进行支持和奖励;强化人才引进和培养,深化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扶持企业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等,加快科技攻关与成果转化;实行税收加计扣除和研发经费奖补、优先申报争资项目等多项政策措施。鼓励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创建创新平台,向创新要效益。

2022年,涟源市相继启动“纾困增效”、万名干部联万企“送解优”行动,共计排查企业10大类2186个困难和问题,已解决问题2142个。对科创型企业和重点项目进行定点帮扶,采取“一家企业、一名市级领导、一个单位、一位干部”模式,当好企业“信息员”“服务员”“宣传员”“联络员”。依托政策超市和金融超市等平台、金融机构,搭建“政银企”桥梁,为有技术优势、有市场潜力的项目提供专项金融服务,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多措并举推进了产业转型升级,涟源市工业体量不断增大,规模工业企业年平均增长2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年平均增长8家以上,规模工业总产值近两年稳定在300亿元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近两年稳定在100亿元左右。工程机械、医药生物等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链发展,特别是工程机械制造产业上下游企业不断聚集,初步形成集群效应,2022年实现产值165.2亿元,增长32.3%。新增10亿级企业7家,其中,三一华源、金弘再生资源、肖老爷、华润电力、邬辣妈等5家企业产值首次过10亿元。

2023年初,涟源市确定打好发展“六仗”、推进“四个双倍增”工程建设和“十大攻坚行动”等重点工作,市级领导挂点重点企业开展帮扶,168名市直部门科级干部深入359家“四上”企业开展对口帮扶,全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推动企业科技创新 涟源市工业经济发展活力迸发

29275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