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湖南科技

“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国家基础科学中心在中南大学揭牌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30 17:35 【字体:



11月28日上午,“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国家基础科学中心在中南大学揭牌并成立学术委员会。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文瑞、陈晓红、刘合等院士专家获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胡文瑞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侯增谦,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忠明,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田红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季心诠,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出席仪式并为院士专家颁发聘书。

会上,侯增谦指出,“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国家基础科学中心要坚持“四个面向”,立足中国资源环境管理的现实情况和重大需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开展协同创新,推动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更好结合,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培养拔尖人才,取得重大科学发现,产生引领性、原创性、颠覆性的科技成果,真正将中心打造成为“学术高地、人才高地、智库高地”。

揭牌仪式后,随即举行了学术研讨会,多位院士专家围绕能源资源、水资源以及数字技术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主题演讲和研讨。

据了解,“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国家基础科学中心是湖南省首个国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牵头,依托中南大学,联合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共同申报,湖南工商大学、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作为协作单位共同参与。

下一步,中心将立足数字经济时代大背景,以资源环境安全为主线,重点开展矿产资源管理理论与应用、能源资源管理理论与应用等方面研究,着力构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方法体系,实现资源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下资源、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与实践指导,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13972348/images/dfcdd376a4794fc3a30491bef535d0dc.jpg "/>

“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国家基础科学中心在中南大学揭牌

1397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