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湖南科技

省部共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6-14 14:32 【字体:

6月13日,省部共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暨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长沙举行。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蒋剑春院士、湖南农业大学邹学校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等14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共同为省部共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建元出席了揭牌仪式。

湖南是我国木本油料资源、产业和科研大省,育种、栽培和资源开发利用均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全国领先的特色木本油料产业体系。省部共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科技部、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批准依托湖南省林业科学院建设,是国内木本油料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湖南省第2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为“中国油茶科创谷”科技创新的“芯”引擎,实验室瞄准国内外木本油料科技发展前沿,结合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重大需求,围绕木本油料品质调控和定向高效转化基础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应用基础和核心关键技术研究。拟在五年筹建期内,投入建设经费1.6亿元,建成面积达10000m2的高水平基础研究创新平台。实验室建设发展后预期构筑一个具有湖南区域特色的木本油料基础研究创新平台,并以实验室创新成果为支点,撬动油茶等我省木本油料千亿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粮油安全重大战略需求。

揭牌仪式上,实验室与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湘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山润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签订了科技合作框架协议,针对木本油料资源培育、油脂转化和品质调控领域重大基础和应用基础系统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以打造高水平产业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揭牌仪式后,实验室召开了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12292951/images/f91f15c1c0374f3b87986069a4cfb29a.jpg "/>

省部共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

1229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