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机关党建网>专题学习

省科技厅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组会

湖南省科技厅 kjt.hunan.gov.cn时间:2020-09-01 08:19【字体

8月28日下午,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等文件,研究省引才引智示范基地管理、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分市场工作指引、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认定、科技金融合作、省科技专家库管理、优秀科技专家服务团评选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经典著作,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树牢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坚决同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作斗争。

会议指出,要建立行业引智合作机制,统一考核标准,进一步规范引智基地和示范单位的管理,加强和完善引才引智示范基地体系建设。下一步,要统筹推进引进国外智力和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继续发挥引才引智示范基地的平台价值和示范作用。

会议指出,潇湘科技要素市场体系是科技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建立协同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全省科技要素资源,促进潇湘科技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创新技术转移服务模式,面向市场为企业提供跨领域、跨区域、全过程的技术转移集成服务,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资本化。

会议指出,开展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的认定管理是规范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重要一环,要借此加快建立与完善我省技术转移服务体系。下一步要组织专门的政策解读会、宣讲会,向高校、院所、企业进行广泛宣传,要让好的政策进基层、进园区,不断扩大政策的知晓面。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深化省科技厅与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深度合作,推进科技金融产品服务和创新,提高科技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协力推动全省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资本化,助力创新型省份建设和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规范科技专家库的建设和管理是深化科技管理改革,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提高科技创新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设置功能模块,拿出完善的专家库系统升级方案,加强协同配合,抓好落实。

会议指出,近年来,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要结合工作实际,在人才评价、项目实施、平台建设等方面对科技专家服务团专家予以关心支持,让人才真正下得去、安得心、干得好。要注重总结可推广、可复制的好经验、好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推进科技扶贫、支持人才到基层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