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机关党建网>专题学习

省科技厅党组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宪法修正案

湖南省科技厅 kjt.hunan.gov.cn时间:2018-06-13 00:00【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宪法修正案,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进一步提高厅系统党员干部宪法观念,6月7日,省科技厅党组中心组举行扩大集中学习,邀请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肖北庚教授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根本法保障——2018宪法修正案”专题辅导讲座。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贺修铭主持会议。

  肖北庚教授介绍了宪法修改的总体要求和原则、宪法修正案的形成过程、严格遵循宪法修改程序等方面情况,并着重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善宪法序言;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根本制度条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制度三个方面重点讲解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大家认为,整个报告脉络清晰、内容丰富、观点精辟,对深刻理解和把握宪法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促进我厅干部职工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并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报告内容,积极推进湖南科技创新工作法治化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新时代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贺修铭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科技厅的党员干部要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意识,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宪法修正案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坚定不移维护宪法作为根本法的权威地位,切实保证宪法实施。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宣传好宪法修正案,深刻理解把握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把组织学习宪法修正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并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维护和实施好宪法,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引领带动全厅各处室、各单位,以及全体干部职工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

  在家的厅领导,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副处级以上干部,其他厅属单位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以及驻厅纪检组全体干部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