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机关党建网>精神文明

潇湘家书|愿亲情之火点燃希望之门

湖南省科技厅 kjt.hunan.gov.cn时间:2020-02-20 09:40【字体

一一:

虽然你还只是个两个月出头,“咿呀”学语的小宝宝,但爸爸想借着这方小小的信笺来传递亲情,寄托希望。  

     

我是你的爸爸,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人。2019年,对于爸爸来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因为这一年,你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来到了这个美好的世界。因为这一年,爸爸的工作迎来了人生重大的转折,从一名革命军人转变成了科技管理者。由一名十多年的老兵转变成一名地方科技战线的新兵。

还有一个人和你爸爸一样爱着你,那就是你的妈妈。容貌是一个女人最在乎的东西,每个女人都想着年轻漂亮,你的妈妈也不例外,在和爸爸恋爱的时候是一个特别爱美的女孩子。为了让你健康平安的到来,她放下了自己的爱美之心,全心全意怀着你。她几乎每天都在担心你的成长发育,经常看各种怀孕指南,怀孕禁忌,怀孕注意事项,怀孕营养指导等等,按照医生指示乖乖做好各项体检。在这期间不但忍受着身体的各种反应,还怀着你奔波在医院的诊室、教室的讲台、上下班的途中。这十月怀胎的艰辛不知你能否感觉到?尽管如此但只要看着你从一个小小的胎囊,到有了基本的轮廓,再到四维时能看到你那小小的,肉肉的脸,她就会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随着你的到来从此二人世界变成了幸福的三口之家。那种喜悦感、幸福感、温馨感是不言而喻的!但爸爸觉得新生命的到来,更多的是精神的寄托!力量的源泉!希望的开始!

孩子,希望你能做一个热爱阅读的人。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读书学习虽不能改变你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你人生的宽度;虽不能改变你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你人生的终点。阅读能够让你了解平凡人生的一百种缺陷,又会让你获得对梦想生活的一万种渴望。读书与不读书的人是有区别的,热爱读书的人在格局、视野、认识上会更加开阔。一个不读书的人就不会知道韩愈“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的治学与修身之理在“勤”与“思”;就不会知道孟子“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体肤,空乏其身”的逆境奋起之志;更不会知道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民族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所以热爱阅读的人即便偏居一隅,亦可以丈量世界。

孩子,希望你做一个播种善良的人。善良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种善因,得善果,种下善果,收获感动,收获幸福。因为善良的心可以把岁月装点成诗,将生命装点成画。只有播种善良,生命才能溢满阳光;只有播种善良,百花才能争艳,绿树才能成荫,芳香才能四溢;只有播种善良,才能让心中有爱,让生命无悔。

孩子,希望你做一个学会感恩的人。因为,人生就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镜子也对你笑;你对它哭,镜子也满是泪水。你心里装着的是感恩,它反射的便是宽容;你心里装着的是怨恨,那么它反射的便是狭隘。记住别人的好,是一种感恩的表现。忘却别人的坏,是一种宽容的表现。只有这样的处世方式,才能让你忘却烦恼,丢掉怨恨,拥抱快乐,收获幸福。一个不愿感恩的人,就失去了人与人之间感情的纽带。“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心存感恩,不但能幸福他人,也能快乐自己。

最后爸爸愿你像那小小的溪流,将那高高的山峰作为生命的起点,一路跳跃,一路奔腾,勇敢地奔向生活的大海;愿你像颗种子,勇敢地冲破泥沙,将嫩绿的幼芽伸出地面,指向天空;愿你是一棵树,春天吐一山淡淡的香味,夏天洒一抹如泉的凉荫,秋天举一树甜甜的青果,冬天做一个养精蓄锐的好梦;愿你是船,脱去幼稚的娇嫩,扬起生命的风帆,驶向成熟,驶向金色的海岸。

                       

                                                                 爸爸 刘树恒    

                                                                2020年2月2日

作者:刘树恒(省科技事务中心)